自由財經

鴻海1年管銷研費2000億 劉揚偉:撥1%投入ESG

2021/12/07 14:07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天表示,鴻海1年管銷研費用2000億元,撥1%從事ESG。(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今在「2021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線上論壇」表示,鴻海目前一年管銷研費用2000億元,撥出1%,也就是20億元從事ESG,他也認為ESG其實有很多行動都不需要花多少錢,是因大家生活習慣加上認知不同,因此沒有意會到。

劉揚偉說,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很早以前就與社會有很多分享,一個企業不光是要賺錢,還要能夠分享,只是過去對於「分享」沒有很清楚的概念與定義,ESG剛好就是分享最具體的實踐,鴻海本著創辦人的分享情懷,一直在做這樣的事情,現在ESG當然會持續下去,近期因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在歐美對環境、人民生命財產影響巨大,讓ESG推動顯得刻不容緩。

劉揚偉指出,「沒有市場,哪有企業」,ESG是市場要健康永續發展的基礎,ESG其實有很多行動都不需要花多少錢,劉舉例,「有次我到日本,看到他們把重機械放在紙上面」,原來是為了不要讓油流到地下,否則後代都會受到影響,「這是很簡單的動作,不需要多花錢」,只是認知的問題,包括隨手關燈,漱口的時候不要讓水一直流,都是很簡單不花錢的動作。

劉揚偉認為,推動ESG帶來顯性與隱性成本,他與外界分享1個數字,鴻海1年花在管銷研的費用是2000億元,撥出1%,就是20億元從事ESG,但在推動ESG的同時,員工是比較快樂的,付出、效率會提升,公司的隱性成本也隨之下降,為了ESG付出的成本沒有增加很多,鴻海因為規模的關係,可以做的事情是比較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