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ETC國家隊首例整套系統輸出海外 遠通電收:已與泰國BGSR聯營集團簽約

2021/12/07 12:34

遠通電收與泰國BGSR簽約,遠拓泰執行長陳聲鏗(左1)、遠通電收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張永昌(中)、遠通電收副總經理兼技術長吳忠潔(右1)共同合照。(圖:遠通電收提供)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ETC國家隊輸出海外,已與泰國BGSR聯營集團簽約,合作於新建高速公路M6/M81中,提供創新的電子收費系統與交控系統整合設計、建置與輔導維運,以更智慧的交通管理解決泰國長久以來面臨的塞車之苦,預計最快2025年完工。遠通電收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張永昌表示,2021年是ETC國家隊新南向的一大步,這次與泰國的合作案是台灣系統整案輸出的第一例。

泰國針對M6/M81兩大高速公路挹注390億泰銖(折合台幣約333億元),這次與遠通電收合作的BGSR聯營集團,取名自BTS、GULF、STEC和RATCH四大組成公司名稱的第一個字母,以因應高速公路營運與維運建置的龐大工程,其中BTS公司更是國人熟悉之曼谷空鐵營運商。BGSR期待透過此次的合作,將台灣著名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經驗移植到泰國高速公路。

泰國M6M81智慧高速公路創新收費設計概念圖。(圖:遠通電收提供)

台灣高速公路每日擁有高達320萬輛次的車流量及近1600萬筆交易量,推行電子收費已行之有年,並創下三項世界第一。第一個國道系統全面電子收費國家、第一個全面轉換成無柵欄電子計程收費國家、以長達926公里的計程收費路網位居世界第一。「零接觸」的高速公路在台灣已是常態,不僅充分展現台灣ITS實力,多次榮獲國內外獎項,更吸引許多新南向國家前來取經。

遠通電收表示,台灣ETC國家隊在多國廠商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取得泰國的國家建設重大標案,顯示台灣ITS產業動能雄厚、具國際實力。這次攜手台灣優秀廠商共組「ETC國家隊」,通力合作協助泰國交通部打造智慧高速公路的目標,開啟臺廠在泰國市場新佈局。張永昌指出,國道電子收費已成為世界趨勢,因應後疫情時代的防疫新生活,「零接觸」的國道電子收費系統亦受到各國高度重視,也加速智慧交通的推廣與發展,台灣國道多車道自由流的建設經驗可提供世界各國有力參考,讓世界看見台灣智慧交通科技的能量。

泰國擁有近7000萬人口,登記車輛超過1800萬輛,長年以來壅塞的交通為其發展上一大痛點,泰國高速公路主管機關 (Department of Highway) 從2017年起開始推動20年期高速公路發展計畫,預計至2036年完成21條、總長6612公里高速公路路網,這次與ETC台灣隊合作的M6、M81道路,也是計劃中最早興建完工的高速公路,其中M6銜接泰國曼谷環外道路往東北部、M81則通往西部,全長共計330公里。

泰國M6高速公路實景照片。(圖:遠通電收提供)

台灣ETC國家隊是遠通電收攜手工研院、大同世界科技、台灣世曦、研華科技、研揚科技、凌羣電腦、華電聯網、遠創智慧等多家台灣代表廠商,在交通部、經濟部、外交部等多個單位的指導協助下打造並進軍海外市場,以泰國為海外布局首站。

泰國M6高速公路實景照片。(圖:遠通電收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