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Omicron來襲 國際清算銀行:各國還不能鬆懈

2021/12/07 11:13

圖為國際清算銀行(BIS)位於瑞士巴塞爾(Basel)的總部。(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清算銀行(BIS)週一表示,新發現的變種病毒Omicron表明,各國政策制定者和金融市場不能放鬆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警戒,必須仔細調整政策。

《路透》報導,有著「央行的央行」之稱的國際清算銀行表示,Omicron變異株已經導致全球主要股市下跌,並加劇不確定性。國際清算銀行貨幣與經濟部負責人博里奧(Claudio Borio)指出,Omicron的出現表明,各國不應該鬆懈,這是最新的示警,提醒各國保持警惕。

隨著新變異株的潛在人力、經濟成本不確定性上升,全球金融市場也持續觀望,通膨飆升是否會推動美國聯準會(Fed)、英格蘭銀行(BoE)和歐洲央行(ECB)等主要央行升息。

國際清算銀行報告指出,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的金融狀況已收緊,亞洲新興市場以外地區政府債券收益率上升,而新興市場貨幣普遍走弱,加劇了通膨壓力。

博里奧表示,Omicron可能會在短期內加劇供應鏈瓶頸,不可避免的將對經濟活動產生影響,尤其是在明年第1季。博里奧補充提到,這將使各國央行面臨的決策比以前更複雜一些,但政策制定者現在應該已經習慣處理這些複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