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黃文清:Omicron短線影響告一段落 留意中長期受惠股

2021/12/06 14:22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業者提供)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

台股今天開盤一度受到上個禮拜五美股下跌的衝擊,指數一度開盤跌了百點。盤中的低接買盤持續流進的情況之下,我們看到,從上個禮拜以來,多數的類股輪動的過程當中,包括像是航運類股的表態,我們看從低檔這邊開始,已經呈現比較強勢的短多格局。包括貨櫃跟航空這邊的反彈,其實都有讓整個大盤的跌幅,開始逐步縮小。

其他像是玻璃陶瓷,或像部分的半導體類股,像今天力積電的掛牌,也相當程度的貢獻,一定程度半導體的表現。所以整個類股來看的話,因為跌幅開始逐步縮小的過程當中,我們看到,指數已經開始明顯的縮小跌幅。

盤面上來說的話,大致上還是以電子為主軸的攻勢,搭配部分傳產原物料的族群,包括航運、航空,乃至於玻璃陶瓷,甚至在一些中小型電子股上面。金融股也有墊檔演出的情況。所以整體來看的話,指數是有機會持續震盪盤堅,來挑戰歷史新高1萬8000點。

不過,特別留意從上禮拜開始,市場還是擔心Omicron病毒,對於整體後續經濟活動的影響。初步來看的話,傳染能力跟確診數字,確實有上升的情況。當然後續市場關注的焦點是,重症跟死亡率的影響,是不是會相對屬於比較輕症,因為從南非的數據,可以顯現,目前看起來是輕症的情況。但是後續還是要累積更多的科學數據,才能夠真正下結論。其他像是對疫苗的穿透度,其實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因為上禮拜,莫德納的執行長特別提到,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對疫苗的穿透度可能相當高,未來後續的疫苗有效性,是值得大家關注的焦點。不過整體來看的話,對於市場的衝擊,看起來短線的影響告一段落,後面還是要做一定程度的科學驗證之後,再來看整個後面局勢發展。

至於在年底之前,我們講作帳行情,乃至於這些題材性的發揮,還是有機會,使得個股表現空間相對比較大。不管是在今天的這些半導體的掛牌效應,或者是在航運族群的反彈,乃至於金融的中長線利多,甚至在部分的中小型電子股,今天包括像是LED的族群,這其實都是可以做一定程度的介入跟人為操作。但是後面還是要留意一下,挑的個股必須要是中長期受惠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