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未來10年要保住半導體優勢 劉揚偉曝「這舉動」是關鍵

2021/12/06 13:47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適逢前總統府資政李國鼎逝世20週年,「台灣半導體.世紀新布局」李國鼎紀念論壇發表紀念專刊,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撰文指出,台灣在半導體的地位益形重要,未來10年若要保有優勢,必須透過與下游系統廠商共同合作,才可持續茁壯。

劉揚偉表示,各個國家都把半導體視為國防民生的重要堡壘,台灣必須保有半導體的競爭優勢,才能持續國家發展,而台灣人的文化結合創新、服從與勤勞,是從事半導體的絕佳競爭力,台灣只要在現有的基礎上持續努力,加上培養本土的系統與平台,掌握未來應用的先機,未來1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榮景可期。

劉揚偉說,環顧現今科技產業,美國市場上五大科技公司Meta(Facebook)、亞馬遜、蘋果、網飛、谷歌蓬勃發展,各自陸續投入自研專用系統晶片的設計,用於高效運算、雲端計算與人工智慧等領域,預計在未來,這將會是另外一波半導體成長動力,台灣半導體廠商應該積極與系統廠商合作,並且加強軟體的能力。

劉揚偉強調,台灣擁有完整的半導體上下游產業鏈,由系統設計來整合上游的晶圓製造、IC封裝、IC設計及模組製造技術,以「異質整合」方式,結合各項技術如Chiplet、3DIC、SiP封裝技術、AiM模組設計等,可創造出更高的價值。

劉揚偉提到,近年美中貿易戰的結果,台灣在半導體地位益形重要,如何在未來10年保有優勢,除了在各領域持續精進,還要與下游系統廠商共同合作才可持續茁壯,台灣過去的成功案例,很多都是下游的廠商教導上游的半導體業者,才讓半導體產業快速進步,如台積電(2330)早期的技術也來自歐美,再加上自身努力不懈才有今日成就,即使晶圓製造技術已經領先全球,與客戶密切合作仍是持續進步的重要驅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