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士電總經理: 企業關切是否加入CPTPP

2021/12/06 13:24

士電總經理謝漢章。(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重電大廠士林電機(1503)今天(6日)舉行變壓器機器人啟用儀式。士電總經理謝漢章對景氣提出看法,他表示,大環境因為疫情、美中貿易戰等仍充滿變數,外部環境條件惡劣,但台灣因為仰賴高科技、半導體產業,在國際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他也提到,企業很關切,即將舉行的公投涉及台灣是否順利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若反對萊豬進口與福島核災食品開放,美、日都不會支持台灣,讓產業界擔憂。

謝漢章表示,目前大環境充滿變數,疫情好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邊境管制下,全球經濟發展就是充滿變數,此外,美中貿易角力持續存在,是嚴峻還是緩解都會攸關台灣、中國經濟貿易發展。更因為不確定因素多,造成原物料上漲、關鍵零組件(晶片)缺貨、新台幣升值等,外部環境「不好、惡劣」。

但謝漢章也說,台灣本身是因為有高科技、半導體、5G、AI、甚至蘋果供應鏈等,台灣受到的外貿、GDP影響,相對其他國家比較輕微,在世界重要供應鏈上台灣扮演很關鍵角色。

他提到,以前依賴中國情況都在陸續調整,但移往印度、泰國、印尼、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許多投資計畫,因東南亞疫情受傷嚴重都被重新評估,整個演變「對台灣產業發展、外貿是有利」,台灣產業就是要掌握目前有利條件、積極開發。

不過,謝漢章也提到企業憂心,公投、兩岸關係影響到台灣局勢發展,如果反對萊豬、福島食品進口,台灣恐怕無法獲得日本、美國加入CPTPP,「令我們(企業)擔心」,不支持的影響會有多深遠,無人知道,但台灣要好好面對與思考。另外,兩岸關係發展,也會攸關台灣未來的產業與經濟發展。

關於士林電機打造五米高的「變壓器機器人」就位於天母SOGO百貨旁,謝漢章指出,此塊基地是士林電機的發祥地,因為事業版圖擴張,多已遷往新竹,只剩總部留在附近。而變壓器是台灣經濟建設、工業發展、民生需求等不可或缺的電力設備,為台灣基礎建設、公共工程、產業升級、以及民生用電貢獻。而變壓器英文是Transformer與變形金剛相同,希望「變壓器機器人」,盼讓廣場重新找回靈魂,找回生命力,也將成為天母地區新地標。

士林電機舉行變壓器機器人啟用儀式;左起為太平洋崇光百貨總經理汪郭鼎松、士電總經理謝漢章、台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