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高盛:電動車帶動功率半導體 看好SiC供應商

2021/12/06 11:36

高盛表示,近期出現愈來愈多汽車OEM廠對碳化矽MOSFET表現出興趣,整體看好SiC供應商。(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碳化矽(SiC)MOSFET(金氧半場效電晶體)具更強的功率、更耐熱、節省功耗,高盛(Goldman Sachs)報告表示,近期出現愈來愈多汽車OEM廠(原廠委託製造)對使用碳化矽MOSFET表現出興趣,整體看好碳化矽供應商。

高盛指出,近期企業ESG(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意識提升,例如節省電力消耗、減少碳排等行動,加上5G、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等技術持續進步,帶動對於高效電源的需求,其中特別是那些全年無休、持續運轉的數據中心、伺服器電源、不斷電系統(UPS)、自動化生產線等。

更強的耐熱性能,將有效節省冷卻系統成本,報告表示,碳化矽、氮化鎵(GaN)具寬能隙 (wide band gap),在高溫環境下效率更高、運行時間長。這種物理特性也代表廠商能降低在冷卻系統上的花費,進一步簡化設置,縮小整體系統。

高盛報告也提到,碳化矽裝置能節省電力消耗,以太陽能變流器為例,使用矽元件的電能利用率約在95%左右,同時需要使用風扇散熱;如果使用碳化矽裝置,電能利用率可以高達98到99%,且系統可以在不使用風扇的情況下自然冷卻。

報告指出,鑑於碳化矽的輸出功率更強,使得產品尺寸能進一步縮小。使用碳化矽的電動車電源控制器(PCU)尺寸,僅為使用矽晶圓PCU尺寸的20%。

以客戶端來看,電動車產業中碳化矽的使用成上升趨勢,高盛可以看到愈來愈多汽車OEM廠表現出興趣。預計到2025年將有25%的電動車在變流器或車載充電器中使用碳化矽元件。據市場調查機構Omdia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汽車半導體市場規模約140億美元(約新台幣3920億),佔全球市場份額的28%,預計到2025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