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公告地價嚴重偏離市價加劇囤房 民團籲中央出手督促調整

2021/12/06 11:23

民團巢運今與朝野立委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出公告地價長期乖離市價,加劇囤房空置現象,呼籲財政部和內政部提出可行的修法改進方案,督促地方合理調整。 (巢運提供)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2022年公告土地現值及重新規定地價,將於明年1月1日公告。民團巢運今與朝野立委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出公告地價長期乖離市價,加劇囤房空置現象,呼籲財政部和內政部針對地價稅制在稅基、年期、稅率的不合理,以及地價評議委員會作業的監督,提出可行的修法改進方案,督促地方合理調整。

民團巢運今與朝野立委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出公告地價長期乖離市價,加劇囤房空置現象,呼籲財政部和內政部提出可行的修法改進方案,督促地方合理調整。 (巢運提供)

巢運今在立院召開記者會,邀集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與吳玉琴、時力立委邱顯智、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朝野立委出席,一同呼籲內政部提出具體措施,督促地方政府合理調整公告地價。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與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林旺根共同與會。

民團巢運今與朝野立委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出公告地價長期乖離市價,加劇囤房空置現象,呼籲財政部和內政部提出可行的修法改進方案,督促地方合理調整。圖為109年公告地價佔一般正常交易價格比率表。(巢運提供)

根據巢運資料,「公告地價」作為土地稅課徵稅基,卻嚴重偏低、與市場價格落差極大;課徵地價稅的稅基,僅約土地市價的8%,實質有效稅率僅0.016%(自用)。亦即市價1000萬的土地,實質有效稅率最低的自用住宅地價稅只要1600元。

巢運指出,例如近年金門房價飆漲,精華區的新建案成交價甚至不輸六都,但其109年公告地價竟僅佔一般正常交易價格2.91%,而近期飆漲的台中市、新竹縣也分別只有10.86%與13.1%,在各縣市居末段班;連江縣和台北市比率較高,公告地價分別是一般正常交易價格34.11%與26.55%。

巢運批評,公告地價長年與市場價格嚴重乖離的現象,關乎地方政府財政怠惰、利益團體把持,與中央政府監督失職問題,更是加劇台灣房地產囤積空置的重要原因。甚至台中市去年以疫情衝擊為由,大幅調降公告地價20.06%,雖監察院指出減稅利益獨厚少數地主,嚴重影響租稅正義,但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也只批評說是「不好的示範」,實質上毫無作用。

巢運要求,地價主管機關內政部就「調整稅基」說到做到。應針對「一般正常交易價格」與房價變動之連動,以及「土地公告地價應反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變動」,提出明確的準則規範並監督地方政府落實。針對公告地價與一般正常交易價格偏離過大縣市(如金門、台中市、新竹縣等),提出促其改進的有效措施。並針對地價稅制在稅基、年期、稅率的不合理,以及地價評議委員會作業之監督,提出可行的修法改進方案。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直言,去年底開始一系列抑制炒房政策,但財政部不調整相關稅率、訴求到地方稅基,在打炒房上沒有跟上腳步。江永昌呼籲,稅基基礎公告地價沒有跟著實際市價調整,內政部應該逐步調整其落差,應召開公開透明的專案會議,讓大家都來聽到底是怎麼定義、如何拉近落差,不然最後必要手段是祭出重罰。

此外,江永昌也指出,現行土地稅法說要保障自住輕稅,但都會區持有土地300平方公尺以下都可算成自用,意即持有5、6間房子、出租營業都可算自用住宅稅率,這是應該檢討調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