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黃崇仁宣告:力積電很快可躍全球第5大晶圓代工廠

2021/12/06 10:58

黃崇仁宣告,力積電很快可躍全球第5大晶圓代工廠。(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今日掛牌上市,董事長黃崇仁在掛牌典禮致詞除了感謝股東與員工的支持之外,他也掛保證力積電根據目前手上訂單預估,明年獲利一定會大幅成長,絕對沒問題,力積電目前是台灣第3大、全球第6大晶圓代工代工廠,預估很快就變成第5大,已是舉足輕重的半導體廠,他高興力積電可加入上市行列。

黃崇仁表示,2012年DRAM崩盤,力晶下市,負債1200億元,「廠商對我們非常緊張,同仁對前途也很悲觀」,如今成功重返上市,有史以來第1家下市沒有經過法院重整,經過重新努力,償還負債1200億元,如今成功重返上市,他感概與感謝很多,也屢次提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他指出,力晶有32萬股東,應該是證交所上市有史以來最多股東,如果力晶科技消失了,「你的上市公司有4家要關掉, 因為沒人做東西給他」,黃崇仁看到台積電專注代工沒有周期性的變化,即使不景氣可能會賺少一點,但絕對不會像DRAM大賠錢,他於是想一定要改代工,看張忠謀率領台積電那麼穩定,一直成長,他因此辦法把力晶改成代工。

黃崇仁表示,要把DRAM公司變成邏輯公司難度非常高,「連張忠謀都搞不清楚,我怎麼變的」,他回憶,力晶代工的最關鍵的里程碑,是蘋果做iphone 4、5 ,在找12吋驅動IC,當時全世界只有力晶在做,蘋果想找又會怕,因若是唯一的供應商,「我們出事他們會開天窗,盯我們比銀行還緊」,蘋果透過瑞薩下單力晶,銀行因此也對力晶的信心提高。

驅動IC帶動力晶逐漸從DRAM轉型代工,黃崇仁指出,目前力積電驅動IC、電源管理IC都屬世界級,一步步做起來,邏輯IC月產能6萬片、DRAM約5萬片。力積電在銅鑼建新廠,對所有員工來說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上市才能從資本市場取得足夠的資金蓋銅鑼廠,目前銅鑼廠3-5萬產能全部被包走,不用找客戶,生意很好,以汽車電子需求量最大, 現在看明年需求,PC、手機都可數算,汽車算不出來,汽車電子未來很好,根據公司手上所有訂單來看,明年獲利一定會大幅成長,絕對沒問題。

黃崇仁並宣告,力積電是一個重要指標,力積電目前是台灣第3大、全球第6大,很快就變成第5大的半導體製造商,

如果台灣有任何不能出貨,全世界都崩潰,力積電已經是舉足輕重的半導體商,他很高興力積電可以加入上市行列,很感謝所有員工與股東的支持。

他也主張製造業一定要得到有效的獲利,公司才能穩定成長,值產能不足之際,力積電要把該要求的價格都達到一個目標,他信心十足表示,力積電應該會蒸蒸日上,台灣未來10年半導體製造業一定可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