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趁冬奧強推數位人民幣 專家:削弱美國主導的金融體系

2021/12/05 17:30

中國打算利用明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奧全力推動數位人民幣,專家指出,中國此舉意在讓美元主導的全球金融體系邊緣化。(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打算利用明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奧全力推動數位人民幣。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專家指出,中國此舉意在讓美元主導的全球金融體系邊緣化,進而增強中國在全球的戰略競爭力,美國應以擅長的創新力予以反擊。

 英國金融時報11月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已向一些美國公司施壓,要求他們在北京冬奧開幕前安裝支付系統,允許消費者用數位人民幣支付其產品,被施壓的包括麥當勞、耐吉(Nike)和Visa等美國跨國企業。

 中國人民銀行指出,儘管中國還沒有設定正式推行數位人民幣的時間表,但已有超過1.4億人下載了儲存數位人民幣的錢包軟體,並有1000 萬個商家準備接受這種貨幣。目前,商家、稅務局和地鐵站的讀卡器已記錄了1.5 億筆數位人民幣交易,規模約100 億美元。

 科技媒體Protocol的中國板塊執行主任大沃泰姆(David Wertime)指出:「中國擁有金融科技環境的所有條件,可以超越擁有更發達但金融硬體較老舊的美國。北京當局希望藉此來刺激消費支出,增加自己的權力和知名度,開始邊緣化以美元為主的全球金融體系。」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地緣政治分析師盧小萌認為,北京當局推動數字人民幣背後有許多動機,最主要是認為,數位人民幣可維護中國貨幣主權和金融安全,能增強中國在全球的戰略競爭力。

 儘管當前國際金融活動中,美元仍然是通用的支付貨幣,但區塊鏈企業SKUChain共同創辦人Rebecca Liao指出,中國已開始向亞洲的貿易夥伴施壓,強烈建議或強制它們使用人民幣支付,並要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使用數字人民幣為基礎貨幣,如果該協定通過這個條款,那麼顯然這將是數位人民幣在海外的一大勝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