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Omicron來勢洶洶 IMF:今明2年全球成長恐下修

2021/12/05 15:45

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高蘋娜(Gita Gopinath)表示,新變種病毒Omicron可能妨礙全球復甦,今明2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可能面臨下修風險。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高蘋娜(Gita Gopinath)表示,由於武漢肺炎新變種病毒Omicron可能妨礙全球復甦,今明2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可能面臨下修風險。

 高蘋娜日前在廣州舉行的國際金融論壇(IIF)會議中發表線上演說指出:「Omicron病毒株可能增加全球經濟展望的風險,世界將看到更多更兇猛的病毒株,進一步衝擊全球復甦。」

 IMF今年10月已將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下修至5.9%,警告富有國家可取得更多疫苗,但貧窮國家卻仍缺疫苗,這將造成危險的分歧(dangerous divergence)。

 高蘋娜呼籲各國協助非洲提高接種率,許多非洲國家的接種率不到40%,並實現經由Covax疫苗分配計畫對非洲國家的疫苗捐助承諾,她還呼籲各國採取行動,透過交換方式讓非洲國家取得4億劑疫苗。

 高蘋娜表示,各國央行必須對通膨壓力保持高度警戒,維持政策獨立性,以壓低通膨預期。

 她說,美國通膨加速和未來幾個月供能中斷的不確定性,可能導致通膨進一步升溫的局面,進而對許多新興經濟體造成負面的溢出效應,尤其是那些有外幣借貸曝險的國家,主要國家央行必須事先溝通政策,解釋他們的行動,以防市場劇烈震盪。

 高盛也以Omicron可能擴散為由,調降今明2年美國成長預估,今年由4.2%降至3.8%,明年由3.3%降至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