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許家印遭約談 恆大擬債務重整計畫

2021/12/03 23:53

廣東省政府3日晚間約談許家印。(彭博)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報導,在恆大集團表示,計畫與債權人就境外債務擬定重整方案後,廣東省政府3日晚間約談該集團實際控制人許家印。報導說,廣東省政府將應要求派出工作小組進入恆大,以維護恆大正常經營。

此前,中國恆大3日晚間8時向香港交易所公告說,由於當前的流動性狀況,「不確定是否擁有充足資金繼續履行財務責任」。公告指出,已收到要求集團履行一項金額為2.6億美元(72.06億台幣)的擔保義務通知。

恆大竭力集資,以支付超過3000億美元債務,此發展加劇恆大即將違約,衝擊中國經濟的疑慮。該公告說 ,「在未能履行擔保或其他財務責任的情況下,可能導致債權人要求債務加速到期」。

在恆大發出公告後,中國人民銀行批評恆大的風險主要來自經營不善、盲目擴張,並表示,有關部門將繼續保持與境外市場相關監管部門的溝通,敦促境外發債企業及其股東,嚴格遵守市場紀律和規則,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妥善處理好自身的債務問題,積極履行法定償債義務。

恆大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力打壓房地產債務水準的最大受害者之一,全球市場面臨的問題是,習近平能否處理房地產債務問題,同時全面推展「共同富裕」運動,而不影響經濟從疫情中的脆弱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