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東歐國家對台灣情有獨鍾 經濟學人曝原因

2021/12/03 16:52

波海3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議員拜會科技部,進一步促進雙邊科技及相關領域應用等合作交流。(科技部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戰狼外交及以商逼政的惡劣行徑,讓全球逐漸看清共產黨本質,相繼挺台,台灣不僅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近日波羅的海三國議員團也抵台訪問,經濟學人分析,中東歐國家挺台原因,除了是這些國家對中國間諜活動感到憂心外,還有經濟因素,有些國家未因與中國經貿往來而受益,反之台灣在5G和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的領先地位,受到全球矚目,因此,中歐和東歐越來越意識到台灣是實踐反威權的最佳合作夥伴。

《經濟學人》分析,自從台灣在立陶宛設置台灣代表處以來,中國怒不可遏,召回駐立大使,雙方外交關係緊繃,但這絲毫不影響其他中東歐國家與台灣往來,包括捷克、波蘭及斯洛伐克都在台灣亟需疫苗之際伸出援手。

不僅如此,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團於11月28日抵達台灣,並參與12月2日至3日在台北舉行的「開放國會論壇」,經濟學人稱,這個峰會目的就是強化台灣與民主世界的互動。

這些國家為何對台灣情有獨鍾?經濟學人從歷史及經濟2方面剖析,在歷史部分,許多東歐國家的政府在1980 年代末和 1990 年代掀起反蘇聯運動,許多人見證了曾經控制他們的蘇聯與當今中國壓迫有相似之處。加上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斯洛伐克大都由對中鷹派者領導。

儘管這些國家並不擔心歷史重演,但中國戰狼外交、民族主義及干涉他國內政行為,令許多國家逐漸看清中共本質。

例如,2017 年,當媒體和政界人士指責中國試圖通過大規模投資承諾,干涉捷克政治時,輿論對中國轉趨負面。2018 年,捷克情報部門更稱,與俄羅斯的干預相比,中國的間諜活動對該國安全構成的威脅更大。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與白羅斯(以前稱白俄羅斯)接壤的國家則擔心,中國與白羅斯武裝部隊合作。

台灣世代智庫研究員葉皓勤(Marcin Jerzewski)直言,中歐和東歐越來越意識到台灣是「分享與實踐反威權主義的最佳合作夥伴」。

至於經濟因素部分更可證明與中國經貿往來並未從中獲益。經濟學人稱,2000 年至 2019 年間,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斯洛伐克,分別從中國獲得了1億歐元(約台幣31.6億)的外國直接投資(FDI),但無論是投資總額,還是投資比重,這一數字都遠低於其他歐洲國家的 GDP。

斯洛伐克只有 1% 的 GDP 來自中國的 FDI,而德國的這一比例接近 7%。這些國家對中國投資產生過多債務持謹慎態度。

反觀,台灣則是充滿機會,今年10 月,台灣國發會帶團訪問中東歐,展開對捷克、立陶宛和斯洛伐克的投資之旅,各國對台灣在 5G 和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的領先地位,已有所認識。

由於台灣科技產業舉足輕重,因此,波羅的海3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議員訪台行程也拜訪科技部,科技部表示,雙方針對半導體、科學園區等方面都有討論,未來也會在量子、生技等領域進行合作,促進雙邊科技及相關領域應用等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