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劉德音自曝李國鼎1句話 他留在美工作10年才回台

2021/12/03 15:37

劉德音自曝李國鼎1句話,他留在美國工作10年才回台灣(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今自曝,他當年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前,留台省親,並有機會跟已故的台灣半導體先驅李國鼎見面,談話20分鐘,他最難忘李跟他講「你還是回美國工作幾年再回來」,這影響他留在美國工作10年,才回台加入台積電至今。

劉德音今在「台灣半導體、世紀新布局」李國鼎紀念論壇中,以「立足台灣,放眼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下1個10年」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劉德音開場指出,對於紀念李國鼎這位台灣半導體先驅,他心中感到無限的感激,他自認是台灣半導體風雲湧起中是後輩,與李國鼎沒有個人交往,但他自曝,當年他快拿到博士學位時,回台探望雙親,朋友介紹去見李國鼎,李抽出20分鐘跟他見面談話,他已經忘了談些甚麼,但他最記得,李國鼎最後跟他講的1句,「你還是回美國工作幾年再回來」。

劉德音因此留在美國工作10年,於1993年回台,加入台積電工作至今。劉德音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暨電腦資訊博士,1983年畢業後至1987年,進入英特爾公司工作,擔任技術開發製程整合經理,參與英特爾微處理器開發。1987年到1993年,進入AT&T貝爾實驗室高速電子研究實驗室研究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