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駐美大使甜言蜜語拉攏美企 美國務次卿當場回嗆

2021/12/03 15:36

美國國務次卿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圖擷取自美國國務院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委會2021年晚宴於美國時間2日舉行,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致詞時盼2國共同將「蛋糕」做大,拓展共同利益。結果引來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美國國務次卿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當場回嗆,指責中國封鎖推特等美國社交媒體平台,自己卻可以自由在推特等平台上進行大外宣,並示警美企,不應在美中競爭關係中袖手旁觀。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美中貿委會晚宴上承諾,願意積極傾聽、努力解決美國企業在市場准入、營商環境等方面存在的具體問題和關切。還說,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非常歡迎美國企業加入,「分享中國高速發展的紅利」。

秦剛致詞後,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美國國務次卿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隨即上台回嗆,抨擊北京的產業政策,將美國媒體和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單,還對批評政府的實體進行報復。 

費南德茲譴責北京使用工業補貼和通過合資企業收購美國知識產權,他說「我們歡迎公平競爭,但不歡迎導致我們的勞工和企業處於不公平狀態下的競爭。」

費南德茲特別提及,中國封鎖推特等美國社交媒體平台,而中國官員卻可以自由使用這些平台,進行大外宣。

費南德茲也向在場的企業代表進行道德勸說,強調美企不是美中經濟和戰略關係中的旁觀者,「請注意你的活動會如何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和我們珍視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