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出席李國鼎紀念論壇 蔡英文:持續擴大半導體領先優勢

2021/12/03 14:33

蔡英文總統出席李國鼎紀念論壇。(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出席「台灣半導體.世紀新布局」李國鼎紀念論壇,蔡總統說,台灣半導體今年產值預估突破4兆元,相較於去年增加25%,未來要繼續擴大領先優勢,為往後半導體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蔡英文說,在台下觀看李國鼎紀念影片、聽講解與敘述,非常感動,一個關鍵人物在關鍵時代,可以創造一個國家的榮景,以及代代相傳的產業,對國家而言何其幸運,「或許大家年紀應該都夠了,能感受到李國鼎在當年為台灣做很多事」,但是很多年輕人印象不深,今年基金會用這場合讓大家重新認識李國鼎,讓故事相傳下去,半導體是台灣經濟成長動力來源,今年論壇把台灣半導體領袖代表都聚集,共同討論前景布局。

蔡英文指出,過去一年常有外賓到台灣,不約而同都會談到半導體產業,也希望能與我們交換經驗,或得到協助,羨慕台灣建立完整生態系,讓我們在美中衝突、疫情下屹立不搖,尤其是晶片短缺、製造商快速讓問題緩解,可見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扮演關鍵地位。

蔡英文說,根據工研院預估台灣半導體今年產值突破4兆元,比去年增加25%,未來要繼續擴大領先優勢,政府在新竹打造半導體聚落,著眼於矽晶半導體、量子先進設施,並投入高速運算,伴隨綠能、電動車讓產業邁向多元化,也要全力培養人才,與業界合作,規劃成立4個半導體學院,目前規劃都在進度上,陸續要招生,為往後半導體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蔡英文強調,政府一定會全力發展再生能源,當企業後盾,協助企業打進國際綠電供應鏈;目前太陽能、離岸風電都在發展,未來會有更多綠電加入發電,「我們有明確目標,政府會繼續努力」,蔡期盼得到業界更多支持,共同強化台灣優勢,讓台灣邁向國際的步伐走得更遠、更寬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