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風電區塊國產化細則出爐 移除部分技術瓶頸項目

2021/12/03 12:42

竹南海洋風電為台灣首座示範風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區塊涉及2026到35年高達15GW新增風場,預計明年第3季啟動首輪選商競標。經濟部預計今天下午公布國產化細則,據了解,將移除部分短期內技術瓶頸項目,包括機艙組裝不再要求全機艙組裝,並將發電機、齒輪箱、動力模組等列為加分項、移除電槳系統。水下基礎則轉階段組管件、基樁要求國內自製,全部焊接在台落實,但爬梯、平台可進口。

區塊開發高達15GW風場明年第3季啟動正式競標,第1期將釋出2026、27年共3GW,經濟部估計可為台灣新增高達2645億元產值,帶動3.1萬人就業。

經濟部9月已公布國產化初步要求,原第2階段潛力場址29項國產化要求全數列入必做項目,必須有60%在地化,另有部分加分項目如風機設計等。但經過與業界討論後,考量短期技術瓶頸及供應鏈製造能力,移除部分項目包括機艙組裝不再要求全機艙組裝、移除電槳系統等。

據了解,主要變動項目在於風機零組件及工程設計服務方面。在風機零組件方面,原要求全機艙組裝,但目前已下修,發電機、齒輪箱、動力模組也採較彈性的做法列為加分項。變壓器國產化則取掉設計部分,採取OEM方式;高壓配電盤涉及國內產能限制,也不列入國產化內容。

水下基礎則將高附加價值的部分要求一定要自製,包括轉階段組管件、基樁,全部焊接小中大組都必須在國內落實;但爬梯、內外平台等項目可進口。

工程設計方面,原先規範必須列入6成國產化,但目前調整為50%。此意即3大項目包括下部結構、海上變電站、海纜鋪設,都須有國內技術顧問公司參與,可採取共同承攬,國內外合作、統包等模式,給予一定程度彈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