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愛奇藝不堪虧損 傳大規模裁員「多達50%」

2021/12/03 08:01

愛奇藝傳出正進行大規模裁員,範圍波及全公司。(路透)

首次上稿 12/2 23:23
更新時間 12/3 08:01

愛奇藝執行長龔宇(圖)先前表示,長影音行業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內容供應短缺,加上與短影音行業競爭,相互爭奪用戶時間。(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串流平台愛奇藝傳出正進行大規模裁員,比例約在20%至50%不等,範圍波及整個公司,許多老員工稱這波裁員是「史上最大的一次」。分析指出,此波裁員可能與愛奇藝預算緊縮、虧損擴大以及受短影音行業競爭有關。

中媒《第一財經》1日報導,1名愛奇藝員工透露,愛奇藝目前確實正在裁員,裁員比例約在20%至40%之間;由於裁員政策還在變動中,實際上能拿到多少裁員補償仍不確定。1名被裁員工表示,這波裁員「太突然了,之前完全沒有任何消息透露」。

中媒《新浪科技》報導指出,此次被裁員工多是中階管理層、較資深、年長以及薪水較高者,裁員比例約在30%以上,最多可達50%,原則是「同等職責崗位只保留成本低的員工」;愛奇藝研究院、愛奇藝遊戲中心等部門甚至幾乎全員被裁。

報導提到,許多愛奇藝老員工稱這波裁員是「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且這一輪裁員不是結束,春節前後還會有不少人被裁掉離開。

報導分析,愛奇藝此波裁員可能與預算緊縮、虧損擴大有關。財報顯示,愛奇藝今年第3季總營收為76億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增加6%;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淨利潤為虧損17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41.6%。2020年全年,愛奇藝虧損60億元。

愛奇藝執行長龔宇先前表示,目前長影音行業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內容供應嚴重短缺,原因包含疫情影響拍攝進度、傳統電視劇比例變少、新的網路劇又因審核而延遲上線等;客觀原因則是受短影音行業競爭,相互爭奪用戶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