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底別忘了保單健檢!全球人壽籲4重點著手

2021/12/02 17:41

2021年即將進入尾聲,民眾可以展開保單健檢,檢視保障是否充足。(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2021年即將進入尾聲,許多家庭年底都會回顧年度支出與來年預算,也應盤點家人保障規劃是否充足,全球人壽呼籲,可透過4大重點檢視保障。

全球人壽表示,不論是小家庭、三明治家庭或是頂客族,每年都需要進行保單檢視,定期進行保單檢視,讓60分保單進階成為80分保單,可循4大重點著手。

第1,檢視既有保單可否取消保單加費及除外,畢竟手上既有保單可能是5年、10年前,甚至20年前投保,最好先檢查是否能申請取消保單加費及除外。

全球人壽說明,由於部分保戶過去投保時,可能有體況問題、職業等級問題,導致保單會加費或有除外約定,隨著時間過去,當時情況可能已有所變動,比如體況變佳、轉換職業等,可諮詢壽險顧問協助檢視保單,以現在狀況可否申請取消。

第2,檢視家庭成員保費比例,不少壽險顧問過去檢視家庭保單時,常發現身爸爸身為一家經濟支柱,保費比例卻僅占10%、第二支柱媽媽占20%,但卻發現小孩比例高達70%,顯示很多家長因小孩保費便宜,一口氣把小孩的保單買到最好,卻忘記回頭檢視自身保障。

第3,可檢視保費所得到的保障是否符合需求,全球人壽分享,實務上有很多保戶常說,繳了4、5年,每年繳出數萬元的保費,但不曉得有哪些保障。建議諮詢壽險顧問,目前手上有哪些保單有保單價值準備金?有哪些保單屬於消耗性?並將保單依據身故保障、醫療保障、退休規劃等類別分類好,以利當保險事故發生時,可立刻知道該透過哪張保單申請理賠。

第4,檢視是否有變更身故受益人的需求,全球人壽坦言,這點最常被保戶給忽略,如果是婚前買的保單,受益人通常是父母或兄弟姐妹,但結婚生子後,就必須要檢視是否有變更受益人的需求,甚至離婚、二婚時也應檢視舊保單的身故受益人是否還是前任配偶,這些細節千萬不可忽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