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周鉦凱:長短料已有改善 整體終端需求仍強

2021/12/02 14:28

聯邦精選基金經理人周鉦凱。(業者提供)

聯邦精選基金經理人周鉦凱

各位觀眾大家好,雖然昨日美股開高走低,但早盤亞股呈現相對的穩定。今天指數呈現開平走高,再走低震盪的格局。早盤在半導體權值股的帶動下,指數逐步走高。以族群性來看,半導體權值、記憶體、高價股跟貨櫃類股表現相對強勢,中小型股今日的相對弱勢,IC設計、PA、載板、矽晶圓等漲多的中小型股,今日呈現相對的弱勢。傳產族群中僅貨櫃跟散裝相對的強勢。整體而言,今天的電子權值股表現優於中小型電子。

在疫情方面,全球累積確診人數突破2.63億人,死亡人數520萬人。美國累積確診人數是4810萬人,確診人數第一,疫苗施打率來到70.8%。近日美國染疫人數呈現震盪,由10月的低點呈現震盪走高,7日平均約8.2萬人。印度達到3460萬人,單日平均確診人數已經降至萬人以下,疫苗施打率來到57.2%。巴西的染疫人數來到2210萬人,7天平均值亦降至萬人以下。

在歐洲的部分,英國因為新型變種病毒的影響,今天平均4.8萬人呈現高檔震盪。法國近期由10月中的數千人水準,呈現直線攀升,染疫人數已經來到4.7萬人,德國的疫情持續擴散,染疫人數創下新高,來到6.86萬人。

新型變異株Omicron病毒目前來看,傳染力更強,初步來看,發生病例都是輕度或者是輕度到中度的水準。以目前來看,疫情開始已經至今近2年,全球防疫有所提升,預期對股市影響不大。整體而言,全球染疫人數7日平均由40萬人升至57萬人。歐洲疫情是目前最嚴峻的地區,目前仍持續惡化,須持續觀察。

Fed 11月的會議紀要提及,如果高通膨持續可能加速縮減購債,並且加快升息的步伐。部分聯準會官員對通膨壓力擴大表示擔憂,希望能更早結束資產購買,以便通膨高於預期的時候升息。

近日Fed主席鮑爾在國會聽證會中提及,不再認為高通膨只是短暫的現象,表示Fed將在12月中的決策會議重新考慮縮減購債計畫的時程,令投資人擔憂,是否明年會加快升息的步伐,但無論如何,升息代表整體經濟狀況仍佳,提早跟市場的溝通跟釋放訊息,有助於金融市場穩定。

在產業部分,晶圓代工大廠在法說中釋出,明年整體產能將持續吃緊的狀態。半導體在5G、HPC、IoT跟EV的帶動下,預期明年晶圓代工產值可望再進一步成長至12%,研究機構預估,車用半導體2021至2025的複合年成長率高達12.5%,為未來數年半導體成長最大的驅動力。

在DRAM的部分,下游生產受到料源不足,造成長短料的問題,記憶體大廠法說,釋出明年第2季將回到常軌,近期記憶體現貨報價也開始有反彈跡象,記憶體大廠仍將持續縮減,整體利基型記憶體產能,預期利基型記憶體在產業上的供需仍相對較佳。以目前產業上來看,雖然長短料的現象持續,但已有小幅的改善,整體終端需求仍強,正面的看待指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