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Omicron成供應鏈新打擊 專家警告:中國恐強化「清零」

2021/12/02 14:25

隨著Omicron變種病毒爆發,專家警告供應鏈將雪上加霜,預計中國將加倍貫徹清零政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今年初以來的供應鏈危機持續延燒,隨著Omicron變種病毒爆發,專家警告供應鏈將雪上加霜,預計中國將加倍貫徹清零政策。

《CNBC》報導,諮詢公司Kearney資深合夥人Per Hong週三(1日)指出,Omicron是緊繃供應鏈的「另個考驗」,「供應鏈仍易受到疫情相關的中斷影響,Omicron變種病毒更強調了危機尚未結束。」

雖然中國目前尚未報告Omicron案例,但Hong正保持密切關注,因為香港近期已出現病例,「預計中國將加倍執行清零政策,該政策過去包括對整個進行大規模封鎖、強制隔離、嚴格檢查港口,包括監控船舶及貨物,防止病例進入。」

凱投宏觀亞洲首席經濟學家Mark Williams也警告,隨著Omicron出現,中國可能會強化其清零策略。

Hong指出,如同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初造成的破壞,一個國家的封鎖措施確實會對其他地區的上下游造成連鎖效應,「若真的發生這種狀況,不只運輸將受限,我們肯定也會看到關鍵製造組件出現更多短缺,核心電子、汽車及消費產品的積壓訂單也會增多,具體取決於受影響的地區。」

據報導,世界上一些最繁忙的港口都在中國,根據世界海運理事會的數據,前十名最繁忙的港口中,有7個位在中國,上海排名第1,寧波舟山港排第3,深圳排第4,而香港是第8繁忙的港口。

Hong表示:「目前有很多未知數,但Omicron肯定會再度考驗全球供應鏈的彈性,因為供應鏈本就處於壓力及漫長的康復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