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80億打造量子國家隊 投入科技研發與人才培育

2021/12/02 11:28

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院會,政院由科技部等跨部會單位共同規劃量子國家隊。(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鑑於近年世界大國皆投入大量資源於量子科技研發,擁有強大運算能力的量子電腦將來會帶來對資安、金融等產業,甚至是國防上等面向極大的衝擊。行政院由科技部積極與中央研究院及經濟部等跨部會單位共同規劃量子國家隊,預計5年國家總投入約80億元,整合產學研能量,打造最適合台灣的量子科技產業路徑。

行政院今天上午召開院會,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110年度起科技部整合跨部會力量啟動開發台灣量子新世代關鍵技術。目標重點為整合我國量子技術人才與資源,針對目前量子科技軟硬體之技術瓶頸,建立跨領域研究團隊,開發具突破性的關鍵技術。

科技部表示,其中在量子電腦與量子通訊硬體技術方面,核心技術將涵蓋量子材料、量子位元、低溫電子電路系統、量子光源與偵測器以及量子通訊晶片等;而在軟體技術方面,將建立共同研發平台以開發量子演算法、量子程式設計以及量子密碼與量子通訊協定。

科技部指出,除藉由軟、硬體核心元件技術之開發及研發平臺等的建置過程厚植我國量子科技高階人才外,國家隊目標亦包含推廣教育的基礎人才培育。此外,科技部也與中央研究院等跨學研單位協作設立量子技術研發基地,建置尖端研發核心設施,藉此引導更多研究團隊進駐研究基地。

產業鏈結方面,科技部將與經濟部協作,結合產業強項,研發量子科技關鍵零組件及模組開發。同時也將設置平台以利促進產學交流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