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Omicron來襲!小資族搶進00757與0050兩檔ETF

2021/12/02 09:58

統一FANG+ETF經理人袁永騰。(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新變種病毐Omicron來襲,全球股市劇烈震盪,根據統計自Omicron衝擊以來(11月26日至12月1日)ETF盤中零股成交金額,海外ETF由統一FANG+ETF(00757)排名居冠,國內ETF則是元大台灣50ETF(0050)排名第一,統一FANG+主要投資全球十大頂尖科技巨頭,台灣50則是投資台灣市值前五十大公司,世界神山與台灣神山的共同點都是追求長期最大報酬,以達到資產快速增長的目標,特別受到小資族青睞。

因美國出現第一例Omicron確診,昨天美股跳水殺尾盤,恐慌指數(VIX)再度急升14%,美股主要指數全面收黑,尖牙指數跌2.7%,追蹤尖牙指數的統一FANG+ETF今日股價回測季線,目前季線位置為51.63元。

根據彭博資訊,統一FANG+上市以來的年化報酬率高達39.7%,按照72法則計算,1.8年本金就翻一倍,另外,依據統一投信官網回測資料,在統一FANG+跌破季線後買進,持有1個月賣出的勝率高達86%。

統一FANG+經理人袁永騰表示,近期市場擾動因素先有美國聯準會退出QE(量化寬鬆)、通膨預期上揚,接著又有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襲,市場情緒隨事件波動,美股出現大幅上下震盪,台股也跟隨美股起伏。不過,這波美股創高後的修正提供投資人進場機會,建議以中長期獲利動能相對佳的成長股優先布局。

袁永騰指出,Omicron病毒攪局,雖然新變種病毒充滿未知,但根據目前資訊,感染力雖強但多以輕症為主,符合生物演化特性。雖然現有疫苗對此一病毒防護力不佳,疫苗業者多表示於3個月左右即可生產升級版疫苗,且各國政府除邊境管制外,並不打算回到全面封城時代。由於全球抗疫已近兩年,疫後生活型態也已多做調整,預期此一新種病毒對於經濟衝擊應更為可控。

展望後市,袁永騰表示,經濟重啟後企業獲利成長與工資增加仍是進行式,美國聯準會將在2022年升息,惟升息預期來自於經濟成長,未來貨幣正常化後,企業成長本質與營利表現將再度成為關注重點。看好未來成長潛力產業,電動車與自駕系統、雲端運算產業處於快速增長期,新題材元宇宙則是具爆發力的夢想進行式。統一FANG+ 涵蓋相關領域,成分股多數正值獲利與現金流高度成長期,評價並未顯著高於長期均值,提供投資人參與成長以及抓住夢想的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