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台繁榮對話可能開啟自貿談判 專家點出台灣最大優勢

2021/12/02 08:14

台美上週召開第2屆「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外交部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與美國在上週舉行「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深化雙方經濟領域上的接觸,主持對話的美國國務院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次卿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表示,雙方有很好的對話,當天從晚間6時持續到11時才結束,專家對這次的台美對話進行分析,並認為台灣最大的優勢是信任。

《美國之音》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商務組組長古孟德(Terry Cooke)分析,美台經濟繁榮對話有可能有助於美台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他表示,拜登政府清楚表明,疫情後對全球與美國經濟復甦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健保、疫情應對與準備、供應鏈的韌性、數位經濟以及半導體,拜登政府體認到台灣在這些領域的優秀表現,因此這將可能開啟自由貿易談判的大門。

哈德遜研究所日本項目副主任沃特斯(Riley Walters)則表示,期盼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以及之前的美台貿易及投資架構協議(TIFA)諮商能夠讓拜登政府扣下扳機,與台灣進行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他預計美國會將會非常支持,不過沃特斯也強調,經濟繁榮對話不會成為自貿協定的替代品。

在國際競爭領域,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指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上有一個優勢勝於中國,就是信任,在美中競爭格局下,供應鏈是否涉及政治風險成了各方考量,這也是台灣最大的競爭優勢,卡內基基金會副總裁方艾文(Evan Feigenbaum)指出,對比於中國,對台灣的信任來自於良好治理、民主運作、法規和程序、透明的公共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