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陶瓷公會:撐得很辛苦 明年漲價8-15%才能不虧錢

2021/12/01 19:57

撐不下去了!陶瓷公會表示,業者醞釀明年漲價。(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撐不住了!在材料、燃料、包裝、運費、人工全面上漲下,今年陶瓷業者醞釀要漲價,相較於全球各國磁磚漲幅約20%-25%,陶瓷公會祕書長游德二表示「業者撐得很辛苦,粗估至少要漲8-15%才能不虧錢」。

陶瓷業漲價蠢蠢欲動其來有自。他指出,陶瓷材料為黏土、石英以及化學原料,以瓦斯與柴油燒製,但今年以來磁磚原料漲幅高達5%-40%,柴油漲幅近兩成、包裝材漲幅達21-27%不等,運費與人工也上漲1成;游德二說,受到疫情影響,對陶瓷業來說天然氣是主要的成本,且原物料以及貨運的運輸費用接連上漲,磁磚業自行吸收各項上漲成本,與大家共體時艱,但這幾個月下來,成本不斷暴增,台灣磁磚業也面臨各項成本考驗,不得不漲價因應。

反觀全球磁磚漲幅,游德二分析,中國有陶瓷企業「3天漲價2次」、「1個月漲2次」的紀錄,有品牌的終端業者漲幅甚至高達30%,因為瓷磚漲價速度甚至趕不上成本增加的速度;至於東南亞各國如印度,因為電荒超過300家陶瓷企業停產,有營運的業者生產成本上漲15%、運輸費用上漲10%,合計出廠價上漲幅度20-25%,至於歐洲西班牙磁磚漲幅也達25%,義大利瓷磚則漲價10%左右、明年還要再漲。

游德二指出,國內陶瓷業業者醞釀漲價,估計磁磚漲幅可能至少要8-15%,外牆磚每支上調0.2-0.3元,至於衛浴陶瓷預估可能要漲幅8%~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