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若武力侵台 英情報首長:嚴重危及全球和平穩定

2021/12/01 17:12

英國秘密情報局局長摩爾週二在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公開表示,中國可能會過度自信而誤判,導致戰爭;一旦中國決定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可能嚴重威脅全球穩定與和平。(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秘密情報局(SIS)局長摩爾(Richard Moore)週二(1日)在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公開表示,中國可能會因為對本身在全球的地位過度自信而做出誤判,導致戰爭;一旦中國決定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可能嚴重威脅全球穩定與和平。

這是摩爾2020年10月擔任英國秘密情報局局長後的首次公開談話。英國秘密情報局通稱「軍情六處」(MI6),是英國對外的情報機構。

摩爾警告,「北京日增的軍事力量和(中共)必要時欲以武力解決台灣議題的願望,對全球穩定與和平構成了嚴重挑戰」;隨著中國實力和其欲加以維護的意願增加,全球政治格局的板塊正在發生轉變,「北京相信其對西方弱點的自我宣傳,低估華盛頓的決心」、「中國過於自信導致誤判的風險是真實的」。

摩爾指出,中國是英國與盟友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中國是軍情六處的「單一最大優先要務」,因為北京領導人為了推動自己利益,愈來愈支持大膽果斷的行動。他說,「中國共產黨領導階層日益傾向以國家安全為由,採取大膽果斷的行動。鄧小平那種『韜光養晦』的時代早已結束」。

摩爾表示,中國是「一個有與我們不同價值的專制國家」,北京對英國和盟友從事大規模間諜行動,試圖扭曲公共討論和政治決策,並輸出科技,在世界各地形成一個「專制控制的網路」;中國、俄羅斯、伊朗和國際恐怖主義,是英國情報機構在不穩定世界中面臨的四大安全議題。

摩爾在提到英國面對的科技挑戰時指出,中國是透過大規模搜集數據資料,來獲取資訊和權力的典型,「我們的對手正向掌握人工智慧(AI)、量子運算與合成生物學注入資金和野心,因為他們知道掌握了這些技術會讓他們獲得影響力」。

摩爾表示,為了應對這個威脅,英國情報部門正在尋求與科技產業的夥伴合作,幫助發展世界級科技,解決我們最大的使命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