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盛:亞洲通膨明年續攀升 漲幅不像歐美劇烈

2021/12/01 16:04

高盛預估,明年亞洲通膨將進一步上升。(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表示,隨著產能缺口縮小、原物料價格上漲明年亞洲核心通膨率將進一步上升,但並不會像拉丁美洲或歐洲的情況一樣急遽飆升。

《彭博》報導,包括帝爾頓(Andrew Tilton)在內的高盛分析師在今(1)日發表的報告中指出,在食品價格漲勢帶動下,2022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高於普遍預期。高盛預計通膨壓力不會急遽加速,進而推動大幅升息。

由於能源價格狂飆和供應鏈中斷,各界對通膨的擔憂加劇,導致近幾個月亞洲主要經濟體的物價漲幅超過預期。從日本到印度,可見愈來愈多企業試圖將成本壓力轉嫁給消費者。

高盛分析師認為,亞洲國家將面臨較小的行動壓力,由於匯率穩定和供應端損失較小,亞洲預期不會出現像其他新興和已發展經濟體正面臨的通膨飆升。

與此同時,中國昨(30)日公佈的11月致造業活動數據顯示,亞洲最大經濟體的工廠通膨正在放緩,政府行動成功穩定成本、推動大宗商品供應,進一步壓低了製造商的投入成本。

彭博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舒暢(Chang Shu)週三則在1份報告中表示,新變異株Omicron的出現可能會帶來新的通膨威脅。報告中提到,由於病毒的傳播,海外潛在的防疫封鎖和貿易中斷,將加劇原本就已經緊張的供應限制,並在中國等地掀起物價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