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北101攜手國寶級楊英風父子作品 打造公共藝術新地標

2021/12/01 15:28

台北101攜手楊英風美術館,自即日起至明年2月25日止,展出台灣國寶級藝術巨匠楊英風、楊奉琛父子最具代表性的現代景觀雕塑及雷射藝術作品30餘件。(台北101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2022年「迎向美好未來」,台北101攜手楊英風美術館,自即日起至明年2月25日止,展出台灣國寶級藝術巨匠楊英風、楊奉琛父子最具代表性的現代景觀雕塑及雷射藝術作品30餘件,將國際地標台北101大樓一樓大廳及戶外廣場打造為獨一無二的「公共藝術新地標」。

台北101董事長張學舜表示,這兩年全世界都共同歷經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台北101延續「新年驚豔101」的雙跨年季,向世界提出「迎向美好未來」的訊息,希望全人類克服這場疫情,恢復正常生活。

台北101辦公大樓化身當代美術館,希望透過美學療癒人心。這次策展是楊英風歷年國內展出大型作品最多的一次,就像作品「梅花鹿」是楊英風在50年前的創作,象徵我們能夠並肩同行,走出自己的道路,恰恰呼應楊英風美術館的主題「2022希望」,而疫情間台灣的團隊和團結,恰恰能向世界體現台灣文明的美好。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在全球歷經過去一年多疫情影響的此刻,舉辦楊英風· 楊奉琛「希望」特展,將兩位大師最珍貴的文化資產在臺灣最重要的國際地標展出,特別具意義,文化部未來一定會持續支持,期待在台北101這個國際化的展示空間,讓世界看見臺灣更多精彩、多元的藝術作品。

策展人蕭瓊瑞教授表示,楊英風、楊奉琛是台灣戰後雕塑界最具代表性的傑出父子檔,他們的作品遍及海峽兩岸及新加坡、美國等地,是現代主義最具典範性與開拓性的創作,特別是結合雷射科技的創作手法,影響台灣節慶大型景觀的展出模式,迄今不衰。

楊英風美術館館長王維妮表示,此次謝謝台北101的邀請,楊英風美術館才有這個機會將兩位走在時代前端的藝術家作品,在台北101大樓展出,尤其希望能透過這次展覽的合作,讓各個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再次認識楊英風及楊奉琛兩位台灣代表性的前輩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