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通膨狂飆 以色列大城取代香港成生活成本最貴城市

2021/12/01 14:57

經濟學人智庫今公佈《2021年全球生活成本》報告。圖為以色列第2大城特拉維夫。(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濟學人智庫(EIU)今(1)日公佈最新報告,在供應鏈問題和消費者需求帶動下,通貨膨脹以過去5年最快速度成長,以色列第2大城特拉維夫(Tel Aviv)成為今年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去年名列榜首的香港則跌至第5。

綜合外媒報導,EIU週三發表《2021年全球生活成本》報告,今年報告共追蹤173個城市,較去年新增40地,而商品及服務價格漲幅是過去5年來最高,依照當地貨幣計算物價平均年增3.5%,超出疫情前水準,相較之下去年同期僅上升1.9%。

2020年香港、瑞士蘇黎世和法國巴黎並列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而今年特拉維夫從去年的第5名躍升至榜首,巴黎跌至第2名,新加坡名列第3名,同時也是亞洲生活成本最貴城市,其次為蘇黎世、香港,6到10名則分別為美國紐約、瑞士日內瓦、丹麥哥本哈根、美國洛杉磯以及日本大阪。

報告指出,供應鏈問題、貨幣匯率波動和消費者需求變化導致大宗商品和其他產品價格上漲。據調查顯示,交通運輸成本增幅最大,2021年每公升汽油價格平均漲21%。其中又以香港的汽油價格漲幅為全球最高,達每公升2.5美元,叫去年2.19美元/公升漲幅超出14%。

登上今年全球生活成本最貴城市的特拉維夫,排名上升主要因為當地貨幣新謝克爾(shekel)兌美元走強,以及運輸、雜貨價格上升等因素。

EIU全球生活成本報告負責人杜特(Upasana Dutt)表示,由於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社會限制打亂商品供應,導致短缺和物價攀升。可以清楚看見這些現象對今年指數結果的影響,特別是汽油價格的上漲。杜特也提到,各國央行預計將謹慎升息,以壓低通膨。

報告中也特別提到4個通膨率異常高的城市,分別為委內瑞拉加拉斯加、敘利亞大馬士革、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以及伊朗德黑蘭,上述4個城市並未列入平均通膨數據的計算。

由於美國的制裁推高物價並導致供應短缺,伊朗首都德黑蘭的排名從去年的79名衝上29名,是過去1年內漲幅最大的城市。大馬士革則因為飽受戰亂,今年再度成為全球生活成本最便宜的城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