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美國控管技術 中國半導體被迫土法煉鋼

2021/11/30 10:27

美國限制對中國半導體技術出口,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在地化供應。(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指出,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技術出口仍存在「選擇性控制」。與此同時,中國的功率半導體產業在發展碳化矽(SiC)在地化供應方面又向前邁進一步。

美國商務部24日以出於對國家安全的擔憂,將中國杭州中科微電子(Zhongke Microelectronics)、湖南國科微電子(Hunan Goke Microelectronics)、新華三半導體技術(New H3C Semiconductor)等12家中企列入出口管制清單。

這與大摩的預估的「選擇性控制」情況一致,即特定敏感技術,例如5G、超級電腦、14奈米製程技術,仍被限制向中國出口。就國科微的超級電腦晶片供應鏈影響而言,大摩認為,對提供設計服務的世芯-KY(3661)以及代工的台積電(2330)影響有限。

在美國限制技術出口的同時,中國正積極發展本土半導體產業,據中國露笑科技(Roshow Technology)表示,2022到2024年將向天域半導體(TYSiC)供應15萬6吋碳化矽基板。天域半導體是中國最大的系晶圓供應商,並在今年7月獲得華為旗下的哈勃科技投資(Hubble Technology Investment)支持。

中國晶片製造龍頭中芯國際(SMIC)公告,中國國家集成電路基金(大基金)二期將注資5.313億美元(約新台幣147.6億)入股中芯深圳。據報告,中國大基金二期目前持股中芯北京24.49%、中芯上海16.77%和中芯深圳16.7%。

在電腦半導體和手機半導體方面,中國武漢的1000kV特高壓變電站近期完成招標,最終確定在繼電保護解決方案中,使用飛騰(Phytium)的CPU(中央處理器),這也是中國國產晶片首次應用於變電站設備。紫光展銳(UniSoC)截至今年9月收入年增成長117%,智慧手機業務收入年增168%,5G智慧手機相關銷售額則年增18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