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NN:孤立的中國防疫 自我吹捧戰勝Omicron擴散

2021/11/29 20:36

中國的清零政策是控制疫情大流行的法寶。(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全球各國實施旅行禁令阻止Omicron冠狀病毒變種傳播,中國表面上仍然保持冷靜,也不忘吹噓自己的防疫政策。CNN報導,當全球多數國家地區開放並學會與病毒共存,而中國卻步履蹣跚,顯得越來越孤立。這種孤立態度,如今卻被吹捧為中國在對抗新變種病毒時的獨特優勢與勝利。

中國採取的邊境限制是全球最嚴格的國家之一,大多數外國遊客與學生,都被禁止進入中國,少數獲准入境者,以及回國的中國公民,必須接受至少14天的嚴格集中隔離,地方政府可以將時間延長至28天。

上海的傳染病專家張文宏說,Omicron變種病毒目前不會對中國產生重大影響;呼吸系統疾病專家兼政府顧問鐘南山也表示,中國沒有計劃對Omicron變體採取任何重大行動。

中媒也不忘為政府喝采,《環球時報》甚至在社論中表示,西方主要國家切斷與南非等國的航線,表明受到了驚嚇。各國採取的免疫屏障實際上已被證明是一條危險的路線,甚至可以說是失敗。社論甚至宣稱中國是當今世界對抗病毒傳播真正堅不可摧的堡壘,自大的民族主義可說直上雲端。

一黨專政清零政策 若無有效疫苗根本無法開放

一黨專政的中國將零冠狀病毒政策與政治合法性聯繫在一起,CNN指出,該戰略也完全出於必要性,因為如果沒有更有效的疫苗或治療方法,中國根本無法開放。

北京數學家評估,如果中國通過取消旅行限制來放棄清零政策,採用與美國、英國、西班牙、法國和以色列等國相同的流行控制策略,每天可能會面臨超過63萬感染病例。研究發現,如果中國採取美國的疫情戰略,每日新增病例將至少達到637155例。這些估計透露一個巨大的爆發,幾乎肯定會導致醫療系統崩潰。

中國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學家吳尊友週日在北京的一次會議上分享調查結果,稱中國的零容忍政策是控制大流行的法寶,他強調,未來幾個月清零和邊境限制是絕對必要的,必須堅持下去,至少延續到冬天和明年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