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能會前主委蔡春鴻「時空錯置」 台電:昔退報告今挺核四

2021/11/29 20:18

核四廠(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原能會前主委蔡春鴻指出台電核發處長許永輝質疑核四安全,但過去擔任核四廠模擬中心主任時卻在試運轉報告上簽名,現在的質疑有如違背專業或說謊。台電表示許永輝當年是本於職責,但完成試運轉測試後送原能會審查;當時擔任主委的蔡春鴻也不接受報告並退回。

蔡春鴻質疑許永輝當時曾在試運轉報告上簽名,現在質疑核四安全為違背專業或說謊等。台電強調,許永輝當年是本於職責完成試運轉測試後,送原能會審查,「台電是考生,但主考官原能會不接受退回」。

而當年退回報告的原能會主委,就是蔡春鴻本人。台電強調雖然努力完成附但書的方式完成試運轉測試,核四廠安全與否、能不能運轉,「通過」的關鍵在原能會。「蔡春鴻先生只要問問蔡春鴻主委,當年為何不能讓核四通過安全審查,事實就很清楚」。

而對核四安檢小組地位,台電則表示原能會曾於2014年8月1日蔡春鴻任內,以新聞稿表示「核四安檢只是經濟部與台電的自主強化作為,原能會依法僅審查核四試運轉測試之結果報告」。

台電表示,蔡春鴻當年認為僅是「自主強化作為」,目前卻變成安檢小組可以確認「沒有問題」,這才是前後矛盾,「原因恐怕只有蔡春鴻自己能回答」。

台電也表示雖然不認同蔡春鴻目前看法,但與當年其任主委的立場一致。核四的試運轉測試報告從2010年送原能會審查經過7年,到2017年4月還有32份未審查通過,通過項目也有多項但書尚待完成,台電從未對外宣稱試運轉測試已通過原能會安全審查。

事實上,試運轉測試只是裝填核燃料前75項原能會列管事項的一項,核四仍有包括試運轉測試、及終期安全分析報告在內,共有40項原能會列管事項未完成。

台電稱,蔡春鴻先生現在表示原能會「未審查完畢」,事實上是當年蔡春鴻主委退回了台電數份測試報告。

至於外界稱核四終期安全評估報告已經在原能會審查完畢,已確認安全系統設計的功能符合安全規範,台電也澄清原能會網站上明白公告,已停止審查核四廠終期安全分析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