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信託:疫情刺激 年長族群數位金融使用率增2成

2021/11/29 19:50

中國信託表示,受疫情刺激,年長族群數位金融使用率大增2成。(中信銀行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根據一份最新的數位金融認知及使用狀況調查,2021年在疫情影響下,不但國人對數位金融認知大幅提高,就連50至64歲的年長族群,對數位金融的使用頻率,比較年輕族群也毫不遜色。

為了解國人對數位金融的認知及使用狀況,中國信託銀行在今(2021)年10月進行「2021數位金融大調查」,針對中信銀行20歲至64歲客戶進行抽樣調查,總計回收950份有效網路問卷。

調查結果發現三大成長趨勢,分別是年長者使用金融服務比例成長、民眾對數位金融認知度成長、客戶透過數位通路使用金融服務比例也顯著增長。

中信銀行解釋,今年的疫情促使許多民眾開始使用數位金融服務,其中50歲以上受訪者使用各項數位金融服務的成長比例最顯著,幅度高達20%。其中又以轉帳、支付、帳務查詢、外匯交易等功能增加最多。

此外,疫情促使數位金融加速普及,不分客群、年齡層或地區的受訪者,對數位金融的認知大幅提升2成。且調查發現,客戶利用數位通路(APP、Facebook或LINE)使用金融服務的比例皆較去年提升。

中信銀行分析,75%的受訪者每週至少使用1次以上數位金融服務,甚至有28%受訪者每天都會使用,透過受訪者年齡交叉分析,則發現年紀越輕越常使用數位金融服務,20至40歲族群中,有3分之1的人天天使用數位金融服務,之後頻率遞減,40至50歲受訪者每週最高使用3至4次,50歲以上受訪者則是每月最高使用2至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