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紅色供應鏈受限 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曝台灣AI獨特優勢

2021/11/29 16:49

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現任Appier獨董簡立峰今出席工研院「AI人工智慧產業論壇」。(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現任Appier獨董簡立峰今出席工研院「AI人工智慧產業論壇」,他表示,美中競爭加上供應鏈分流,中國紅色供應鏈受到限制,成為台灣發展AI產業的獨特優勢之一;此外,元宇宙、低軌衛星與電動車、半導體需求皆成為契機。

簡立峰表示,2022年主要的人工智慧(AI)趨勢,包括增強後的工作空間、更良好的語言建構模式、在網路安全方面的發展、與元宇宙的應用、低程式碼(Low-code)或無程式碼(no-code)開發,或是應用在自動車系統上,甚至出現會唱歌、畫畫的創意人工智慧。

簡立峰說,而在發展人工智慧遇到最大的挑戰是計算能力、信任問題、知識有限,以及提升到人類水準的智慧程度,還牽涉到數據隱私和安​​全問題、偏見問題,以及在開發時遇到數據稀缺的狀況。

簡立峰認為,目前全球頂尖的AI企業包括輝達(Nvidia)、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Meta(Facebook)、美國Docusign、台灣台積電(2330)、以及瑞典ABB。

簡立峰說,台灣在AI方面的產業機會,除了產、官、學重視AI,台商資金回流,目前在新創產業以及傳產數位轉型的投資也都增加,這些都有助於台灣AI迅速發展;但是,現階段的問題包括大部分的新創公司尚未具備規模,相關議題也缺乏結合台灣優勢,可能較不利於引進國際資本。

不過,簡立峰也強調,台灣在兩年前對於AI產業讓他看不到優勢,現況已經改變,隨著美中競爭下供應鏈分流,紅色供應鏈受限,許多美系企業轉進台灣;此外,台灣還有地緣優勢,東亞、東南亞數位經濟高速成長也成了良好發展機會,而在新硬體、半導體需求、5G、電動車、元宇宙方面,也都是台灣AI產業獨特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