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覬覦北極天然資源 中國低調展現造船能力

2021/11/29 15:41

中國覬覦北極圈蘊藏的石油、天然氣等資源。(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為尋求天然資源與地緣政治考量,一貫低調開闢極地航線。北京並覬覦北極圈蘊藏的石油、天然氣、煤炭、金礦、鈾礦、錳、魚蝦等資源。

對於北極圈海域航行與邊界主權主張,美國與加拿大、俄羅斯都有分歧,尤其美國強烈反對俄羅斯的邊界限制主張,並堅持北極航線航行自由。

事實上,中國暗中關注北極圈已久,早在2018年12月,廣州國際造船廠為希臘客戶建造ARC7級超液化天然氣油輪Boris Sokolov下水,標誌中國建造破冰船能力,以及進軍極地絲綢之路的野心,這艘巨大的船舶可在全年低於攝氏零下50度下沿著北海航線航行。

中國對北極的興趣不僅僅是一時幻想,在中國北極政策白皮書中提升極地絲綢之路戰略思路。破冰船雪龍2號是艘新型柴油動力破冰船,由中國自主建造,也提供當作科學考察船,該船在上海著名的江南造船廠建造,已於2018年9月10日下水。

與俄結盟開發天然氣

外媒報導,中國一方面運用造船實力開拓破冰船擴展全新市場,另一方面,北京和莫斯科合作,正將亞馬爾半島的北極天然氣田作為加強雙邊合作的重要結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