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安基金召開臨時會議?財長:目前還不到這種程度

2021/11/29 09:28

國安基金召開臨時會議?財政部長蘇建榮上午表示,目前還不到這種程度。(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COVID-19新變種病毒Omicron衝擊全球股市,台股也重挫,外界關注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財政部長蘇建榮上午表示,如果疫情再度發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會採取適當措施避免變種病毒進來,國內消費起來加上出口暢旺,經濟活動可以維持相對穩定,股市就可以避免比較大的衝擊,國安基金密切關注國際疫情及全球經濟變化,若有重大變化可以召開臨時管理委員會,但目前還不到這種程度。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午審查財政部預算,蘇建榮會前受訪表示,最近因為變種病毒出現,歐美主要國家開始要禁止旅客進去,可能進一步鎖國,當然對其國內經濟或國際旅遊活動都是很大衝擊,德法英等國股市上週五都重挫4%左右,美股3大指數下挫幅度也相當大,道瓊下跌900多點,大概是今年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可見變種變毒對全球股市的影響一時之間是非常大的。

蘇建榮表示,財政部做為國安基金的執行單位,上週五就積極關注歐美股市的發展,對這兩天國際疫情發展可能造成的衝擊密切關注。他指出,即使今年4、5月國際疫情嚴重,「我們實體經濟仍暢旺」,如果疫情再度發生,指揮中心也會採取適當措施避免變種病毒進來,國內消費起來加上出口暢旺,經濟活動可以維持相對穩定,股市就可以避免比較大的衝擊。

至於國安基金是否開會?蘇建榮說明,國安基金每季召開1次例行性會議,下次會議是1月中左右,但過程中如有重大變化可以召開臨時管理委員會,目前還不到這種程度。他強調,將密切關注國際疫情變化及國際經濟變動,希望維持平穩態勢,疫情能夠穩定下來,對全球經濟都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