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懼里拉崩盤 土耳其央行:有足夠儲備抵禦貨幣危機

2021/11/28 15:15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執迷低利率,插手干預央行貨幣政策,迫使央行連番大降息,造成今年以來里拉暴貶近40%。(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堅持在國內高通膨時期持續降息,造成今年以來土耳其里拉暴貶近40%,國內民不聊生。然而土耳其央行卻老神在在,上週五(26日)表示該國銀行業仍強健,有足夠的儲備來抵禦當前的貨幣危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有經濟學家認為,土耳其央行上述的言論,表明了土耳其的銀行機構恐將不會推動該國政府扭轉包括降息在內的政策。

經濟學家也指出,倘若土耳其銀行系統像2018年該國上一次遭遇貨幣危機期間那樣出現更多緊張跡象,總統艾爾段恐將面臨更大的要求改變政策方向的壓力。

但儘管如此,土耳其央行在《金融穩定報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稱,銀行機構保持了高水平的外匯等儲備,可以提供一種針對任何風險的緩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