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只新變種病毒!投顧:美債議題若發酵 台股將跌更多

2021/11/28 07:36

投顧業者表示,美債上限問題尚未解決,一旦議題發酵,將引發台股更大的跌幅。(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新變種病毒風暴衝擊,上週五(26日)亞股領跌,接著開盤歐美股市更出現崩跌局勢。投顧業者表示,本週一(29日)台股難免震盪格局,除了新變種病毒,後頭還有美債上限問題尚未解決,若議題發酵,將引發更大的跌幅。

不過,投顧業者指出,台股中長線展望是樂觀的,如果美債惡化加深台股跌幅,屆時,反而是最佳的買點。

首先,根據統計,上週五亞洲主要股市「全面倒」,跌幅從高至低依序為印度跌2.87%、香港跌2.67%、日本跌2.53%、新加坡跌1.72%、台灣跌1.61%、韓國跌1.47%及上海跌0.56%。

如果台股與其它亞洲股市相比,上週五跌幅相對較小,不過,指數已跌破月線,收在17369.39點。

亞股在上週五一片慘綠之後,接著開盤的歐股跌得更兇,其中,德國重挫4.15%、法國大跌4.75%,英國股市也下挫3.64%;而美股三大指數也同步大跌,跌幅約2%多,引起市場投資人高度憂心。

永豐投顧表示,英國最新發現在南非傳播的新冠病毒,可能降低疫苗抵抗力,英國已禁止南非及其5個鄰國航班進入英國禁令;先前,全球樂觀看待疫苗注射後,可望迎來Back to normal(回復正常),目前似乎增添變數。

這是因為對於新的變種病毒,國際間還不知其擴散性及嚴重性如何;但預估台股短線恐盤跌,並測試半年線及季線17200點處,是否有所支撐?

除了新變種病毒等利空衝擊,永豐投顧指出,由於12月中旬美債上限再次到期,在美債議題尚未完全解決之前,不可謂利空出盡;加上美股今年漲多,預估美股上攻機率不大,連帶影響本週台股表現。

對此,永豐投顧強調,目前市場氛圍轉趨保守,建議投資人「暫時觀望」,並保留現金彈性,至於長線趨勢正在發酵的族群,例如:伺服器、高速傳輸及ABF族群,可以逢低小量承接。

展望本週台股指數,永豐投顧預估大盤將呈現震盪,指數從1萬7,200點~1萬7,500點;而台新投顧預測,本週指數在1萬7,100點~1萬7,700點區間震盪。也就是說,本週大盤仍有機會撐住「萬七」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