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府智庫:CPTPP對台灣不只是貿易協議 更攸關生存

2021/11/27 17:15

CPTPP對台灣不僅是貿易協議,也事關生存。(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台灣12月18日的反萊豬公投結果攸關台灣能否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亞洲計畫代理主任後藤志保子(Shihoko Goto)指出,CPTPP對台灣不僅是維持全球市場競爭力的手段,更關乎台灣生存的長期方略。

她在「CPTPP對台灣而言不僅是貿易協議,也是生存計畫」的文章指出,在台灣面臨北京日益升溫的軍事恫嚇之際,美國展現對台灣堅定的支持,然而美國(及其盟友)準備實質防衛台灣,以及準備支持台灣繼續保有經濟競爭力之間存在分歧,且分歧擴大。

文章說,當前台灣經濟蓬勃繁榮,但台灣或許發現其長期的經濟環境與其安全格局一樣充斥風險,而在新的區域貿易架構中,台灣將發現其越來越有被邊緣化的風險。台灣爭取加入CPTPP,不僅突顯在印太成為多邊與雙邊貿易協定的核心之際,台灣面臨的邊緣化風險,也顯示該區需要美國更大的經濟勢力,缺乏集體經濟安全願景,將使台灣的未來更脆弱。

該文說,隨著印太成為貿易與成本更具效率、協調的整合性協議的核心,台灣因不隸屬該貿易網絡,對投資人而言恐較不具吸引力。台灣要維持蓬勃繁榮的民主政體,不僅需要夥伴國家堅強的防衛支持,也需要他們的支持,以繼續成為全球經濟不可或缺的部份。尤其,台灣加入CPTPP必須被視為政治戰略與經濟政策,透過加入CPTPP,台灣政府的合法性將被提升,國際社群對台灣的支持也將更明確。

同時,這也為CPTPP 11個成員國提供即使沒有美國,也要採取行動,在政治上支持台灣的機會。文章說,積極支持與考慮台灣的入會將考驗CPTPP成員國的決心與政治智慧,沒有什麼比歡迎台灣加入CPTPP更能明確展現國際社會捍衛台灣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