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經濟下行遭起底!中國屏蔽9成船舶訊號 拆700個基地台

2021/11/27 16:30

為了避免出口、貨運等經濟數據被掌握,中國大拆AIS基地台,屏蔽9成船舶訊號。圖為寧波舟山港。(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CNN近日揭露,從中國發送自動識別系統(AIS)訊號的船隻數量下降近90%,使得運力難以掌握,對緊繃的全球供應鏈雪上加霜。中國官媒駁斥沒有屏蔽AIS船舶訊號,只是拆除700多個發送訊息的AIS基地台,以免中國貨物運量、出口數據被掌握,藉此「提煉」經濟走勢及出口貿易趨勢,危害中國經濟安全。結果,此篇洗白文章,卻意外爆出中國擔心經濟下行被起底,才屏蔽AIS船舶訊號。

CNN報導,全球航運數據公司「VesselsValue」統計,在過去3週之中,從中國發送訊號的船隻數量驟減近90%。外界大都指向,中國「個人信息保護法」在11月1日上路,此法條要求處理數據的企業在讓個人資訊離開中國領土前,必須取得中國政府批准,才會出現從中國發送AIS訊號的船隻數量下降。

由於全球前10大繁忙的貨櫃碼頭中,中國就有6個,失去中國海域的船舶訊息,對緊繃的全球供應鏈雪上加霜。

對於AIS船舶訊號大量消失一事,中國2官媒發文洗白,自2020年以來,安全機關開展反間諜專項行動專項行動發現,北京、上海、山東等地一批涉外海事數據公司、無線電愛好者在我國海岸線重要島嶼、內河港口自行搭建AIS基站700餘個。

文章指出,在中國大力掃蕩之後,扣押大量AIS基地台設備,截獲外傳海事數據1萬多GB,及時切斷了數據外洩管道。

文章說,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商業機構、諮詢調查機構、智囊研究機構長期對AIS大數據進行挖掘分析,全面掌握中國沿海及內河港口船舶數量、貨物運量、出口數據,分析中國宏觀經濟走勢及出口貿易態勢,還這些從數據中提煉出經濟情報,對中國經濟安全造成危害。

中國官媒還提及,中國雖是全球最大的貨物貿易國,但海運等服務貿易是外資企業主導。中國從1992年到2020年已連續28年海運貿易逆差,截至2020年中國國際貨櫃海運市場中近90%的市場份額,被馬士基等國際海運巨頭佔據。

中國官媒瞎扯,在中國國際海運貨櫃運輸市場,中國AIS訊息平台大都是為外資企業「保駕護航」。

其實中國知名財經媒體-財新網,近日引述野村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的分析,稱中國出口增長動能趨弱已經初現跡象,包括中國貨櫃運價指數已在10月中旬見頂;10月11日以來,中國8個主要港口的旬度外貿吞吐量同比增速接近零,甚至轉負;10月中間品進口同比增速由9月的17.0%降至7.7%。

陸挺還擔心,中國政府和市場近期主要關注房地產行業和能源短缺,可能忽視出口的潛在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