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齡社會退休規劃 台壽:以「三本兩計」為退休生活打基礎

2021/11/26 21:03

台灣人壽首席策略主管葉栢宏受邀出席「2021高齡國際趨勢論壇」,於活動中分享「三本兩計」退休規畫解方。(台灣人壽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灣已步入高齡社會,台灣人壽首席策略主管葉栢宏提出退休規劃「三本兩計」的解方,分別是規劃樂活老本、長照老本和健康老本,及「計畫」退休人生的金流需求和「計算」手頭資金,才能充分備妥退休後的資金需求。

台灣人壽持續關注與觀察高齡社會現象,與政治大學連續5年進行「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指數」的長期調查,從調查發現台灣民眾開始準備退休金年齡,已從43歲降至37歲,且多數民眾倚重自行規畫退休準備。

但要如何進行退休規劃?台灣人壽首席策略主管葉栢宏建議,只要將個人退休所需逐項拆分,依照「三本兩計」的架構,備妥健康照護、確保穩定金流,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好自己的退休準備規畫。

葉栢宏指出,所謂「三本」是指「樂活老本」、「長照老本」和「健康老本」。「樂活老本」用來支應退休後日常、娛樂開銷,「兩計」則是累積樂活老本的攻略心法,第1計是「計畫」退休人生的金流需求,第2計則是「計算」手頭的已備資金,盤點可用資源,算出缺口後,在未來退休前的日子裡按部就班儲備完全。

至於退休後的資金需求,台灣人壽指出,根據統計,居住在北部地區的民眾,至少要準備新臺幣1,000萬元,至於住在開銷相對較低的東部地區,也要有785萬元才足夠。

至於「長照老本」則用於因應不健康晚年的風險,建議及早善用長照險來補足長照缺口;「健康老本」則涵蓋老後較高的醫療支出,需要持續檢視醫療保障。葉栢宏建議,民眾可善用保險公司已發展出以AI數位為導向,並跨域聯手網羅醫療院所、運動中心、穿戴裝置商,並提供健檢、癌症基因檢測等各項健康管理服務,達到讓自己擁有「活得好、老的慢、病的少」的生活品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