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關懷自閉症、偏鄉長者 撼訊:運用創新數位科技促進福祉

2021/11/26 10:01

撼訊科技關懷偏鄉長者、自閉症患者。(撼訊提供)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撼訊(6150)以數位新創,啟動自閉症、偏鄉長輩「遠距健康」關懷計劃,撼訊科技總經理陳劍威昨天表示:「運用創新數位科技促進健康生活的福祉,一直是我們關切的議題。」

聯合國統計,全球有1%的人口罹患自閉症。根據2021年衛福部統計,台灣自閉症人口在各類心理障礙中成長速度最快;內政部統計,台灣65個偏遠鄉鎮中老年人口占比已超過20%,高於台灣社會人口高齡化占比14%。而偏鄉地區的兩性平均壽命,較全台平均壽命更減少了10年。

陳劍威表示:「我們自2018年起與生技中心合作,切入生醫與資通訊跨域整合。以我們在研發與製程上軟硬體整合之優勢,幫助這些生醫新創企業產品快速商品化,並體會到生醫產品與服務的成功上市,能夠為人類生活創造莫大的福祉。」

陳劍威提到,「我們也正在積極思考,如何運用創新科技為兒童心理健康發展帶來更多幫助。自閉症也是一種孤獨症,他們幾本上無法與他人溝通或是進行社交活動,自閉症兒童的家長為了照顧孩子特殊的心理狀況,必須經常時刻陪伴在孩子身邊,同時也缺乏可以尋求諮詢的管道。」

陳劍威強調,「我們認為創新的數位科技應該會是一個很有利的工具,可以跨越心理的距離,在居家的環境,提供家長自閉症兒童的情緒認識與營養照護的專業互動課程,協助家長陪伴孩子成長。並幫助這些孩子更多的融入社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