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光洋科董座遭控違法收委託書 金管會指示集保進行查核

2021/11/25 17:58

光洋科大股東台鋼指控董事長馬堅勇(圖)違法,要員工向股東收取臨時股東會委託書。(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光洋科大股東台鋼今天出示Line對話截圖,指控董事長馬堅勇違法,要員工向股東收取臨時股東會委託書。對此,金管會證期局三點回應,依規定,公司本身不可以參與徵求委託書的行為,針對相關指控內容,目前已請集保結算所進行查核瞭解。

台鋼抨擊,光洋科並非股務代理機構或徵求人,員工向股東收取臨時股東會委託書,顯然屬於非法徵求,批評馬堅勇為鞏固個人經營權,竟做出公司治理最壞示範。

對此,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做出三點回應,第一、根據現行徵求委託書相關規則,合格徵求人必須在股東臨時會開會的23天之前 ,把委託書的書面資料送到公司之後,才能有徵求行為。

郭佳君說,目前光洋科兩場股東臨時會日期為12月24日及27日,若以23之前推算,最早就是11月30日及12月3日;若在11月30日之前,相關合格徵求人有把書面資料送給公司之後,才能進行徵求行為。

第二、有關媒體報導,光洋科董座馬堅勇與員工的LINE對話截圖內容,已經請集保結算所調查瞭解。

第三、依規定,公司是不可以參與徵求行為,這個群組到底是馬堅勇自己成立?還是怎樣?集保已經進入調查;假設馬是合格徵求人,他若要委託員工執行,員工就不能利用上班時間,「因為公司就是不能有徵求行為」。

郭佳君強調,集保已經請光洋科的股務代理機構轉達,公司絕對要遵守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