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前3季股債利得逾千億 富邦金明年續加碼台股

2021/11/25 17:23

富邦金今天舉行第三季法說會。(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富邦金 (2881) 今天舉行法說會,旗下富邦人壽前3季股債資本利得合計已高達1034億元,推升金控稅後純益及每股純益雙創新高。展望明年台股,富邦金表示,基於經濟基本面佳、上市櫃營收亮眼帶動,以及台股本益比仍偏低3大理由,對於台股仍樂觀,將持續伺機加碼。

富邦金今舉行第三季法說會,至第3季底,富邦人壽現金部位約3157億元,較第2季2137億元大增1020億元;富邦人壽前3季實現股票及債券資本利得,各達722億元及312億元,合計達1034億元;截至9月底,富邦人壽台股部位約12.1%,報酬率達19.98%,逼近2成。

富邦人壽資深協理鮑華玲指出,股市方面有3大樂觀因素,第1是明年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成長應仍穩健,預估金融市場投資環境與今年下半年差異不大,加上台灣出口持續暢旺,整體基本面佳;第2,預估上市櫃公司獲利動能應可延續到明年;第3,目前台股本益比仍相對國際低。

他表示,目前對台股看法仍樂觀,富壽第3季在高點有出脫台股,但前一波也有持續回補,除了市價回升,低點也會持續買入,明年台股策略也將持續加碼台股。

債市方面,利率有機會在長端走高,但市場資金充沛下,目前對利率上漲空間,並沒有太過強烈的預期,但預估利率有機會走高,明年會加碼國外債券。

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則補充,市場若升息,對壽險業經常性收益提高有幫助,市場變動下,明年整體應是向上機會較大,但今年市場利率已向上,且期間上上下下波動大,壽險業進入市場投資,何時要實現資本利得也要關注、也是挑戰。

至於股利政策,韓蔚廷表示,股利政策沒有改變,很多人關心富邦金股票股利是否常為常態,只能說「股票股利永遠是選項」,明年首季會評估業務發展情形,以及人壽獲利上繳情形,盡可能與主觀機關溝通,會與董事會建議發放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的組合,但現階段來說還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