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囤房稅率怎定?財長:地方若要多徵百分之30也不反對

2021/11/25 14:57

針對囤房稅問題,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地方若要多徵百分之30也不反對。(資料照)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財政部前日邀集六都及新竹縣市8個地方稅捐稽徵機關,討論適度採用房屋稅差別稅率(囤房稅率)可行性,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若六都和主要縣市都一起調整,其他縣市會也會視情況適度調整,在現行稅制下就可以做,若地方政府覺得還不夠,還可以加徵百分之30。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審查法案,邀蘇建榮列席備詢,朝野立委關注財政府邀集六都與新竹縣市討論採用房屋稅差別稅率,抑制炒房。蘇建榮答詢指出,現行房屋稅條例就有規定,地方政府可以視實際自己狀況,在非自住的住家用房屋部份課1.5%至3.6%稅率。

 蘇建榮說,這是地方政府依據地方自治精神,按照當地情況對非自住的住家用房屋課比較高稅率,目前台北市、宜蘭縣都在做,台南市已在議會審議,而桃園市是一律2.4%,高雄市也是朝這方向,但還沒有具體方案﹔後續會繼續徵詢各縣市意見。

 蘇建榮也指出,據了解,新竹縣市會跟進,新北市也在思考﹔蘇認為,如果六都和主要縣市一起調整的話,其他縣市也會視情況做適度調整,這就是現行稅制下就可以做的事情,讓持有房屋成本相對提高。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若各縣都跟進調高稅率,財政部是否有積極作為?蘇建榮答詢說,除了稅率調高,一方面也一直都強調稅基的部份,會進一步評估,相關部分還在了解中,目前在現行稅制可以做的情況下,等各縣市逐漸調整後,再看情況做滾動式檢討。

 蘇建榮也提到,如果各地方政府認為還有不足,還可以依地方稅法通則,在最高稅率的範圍之內加徵百分之30,像台北市如果認為3.6%的稅率不夠,可以加徵百分之30到4.68%,財政部基本上不會反對。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質疑,若各地方稅率不同,可能造成有些人會到稅率較低的縣市炒房,大家到最後用腳投票,有些地方炒得更兇,雖然要尊重地方自治,但也擔心造成差異,希望中央有強力手段。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財政部去找各縣市開會,但財政部自己就是主管機關,立法院審囤房稅審很多次了,應該推出財政部的版本﹔蘇建榮答詢表示,房屋稅是地方稅,現行稅制就是授與地方政府決定,財政部只能建議地方政府適度調高,採取差別稅率。

 但邱顯智認為,如果沒有對房屋全國總歸戶,實務上難以打炒房,財政部要解決相關問題,蘇建榮則表示,如果全國總歸戶,會造成全國稅捐稽徵非常大的負荷,財政部必須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