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林建良:台股高檔震盪 後續看美股是否突破

2021/11/25 14:31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

各位投資人大家好,我們針對本週盤勢分析。美股的部分,目前基本上在創新高之後,近期呈現盤整的格局,之前反映了美國的財報周,表現的活力都不錯,另外一塊就是大家最熱門的元宇宙相關概念股,所以帶動美股持續上揚。

不過,就美股的狀況來看,道瓊已經是率先轉弱,目前都是在均線之下,在科技股的部分,也是在這幾天有轉弱的態勢。這對於台股來講,本來就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

所以近期本週的台股,都是呈現開高走低,尤其在尾盤的部分,賣壓相對比較重。當然也是因為台股,尤其是OTC的部分,其實也突破到之前1萬8000點的高點以上。所以,近期假如說美股沒有重新突破再上的話,其實這對台股的表現會有一些壓力。所以後續的部分,還是要持續看一下美股的走勢。

美股的部分,再來我們要關注,當然就是縮債的速度、規模。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近期的狀況,其實通膨的壓力還是一直存在。雖然美國拜登總統,希望聯合亞洲國家釋出戰備儲油,來打壓油價,實際上的狀況,其實是不如預期。所以近期油價雖然曾經有跌到80以下,這幾天又重新站上80以上。所以在中東不配合增產的情況下,現在戰略儲油釋出也沒有達到效果,後續我們就要看一下,傳統旺季對油價上揚的狀況,就存在通膨的壓力。

所以昨天Fed的會議紀錄上也看到,基本上言語有偏鷹派,也就是說,在縮債的速度跟規模上,有可能會加速。原本是預期是到明年上半年,把購債整個歸零,可是現在狀況有可能提早到第1季。

另外,近期也在討論升息,明年原本預期是至少是升1次,現在已經有在傳,可能至少升3次。這對市場來講,算是新的壓力,尤其在資金的調配上,會造成國際資金的流動。對台股來講,當然也是相對會有上檔的壓力。

疫情的部分,不用說,當然就是歐洲的疫情又再起,所以後續要看一下,會不會擴散到美國或者是亞洲地區。除此之外的話,中國的問題其實目前還在持續調整,也還沒有看到止穩的狀況。目前他們還是追求所謂的均富,跟能耗雙控,可能會延續到明年。

所以整體來講,全球的幾大經濟體,基本上都有一些問題,後續的話,我想還是需要看美股的走勢。以台股來講,近期還算是高檔震盪的格局,後續的話,即使未來假如下修,我們還是看好,接下來明年的業績跟作夢行情。

所以,假如說,未來在這幾天有下跌的情況,基本上都可以逢低布局。比較看好的產業,包含台灣最具優勢的半導體相關、車電,或者是跌深的塑膠類股,大家都可以後續觀察,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