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鋼質疑馬堅勇踩紅線 中國光微半導體官網「恰好」維修

2021/11/25 13:35

市場派刊出質疑馬堅勇廣告後,中國光微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官網「馬上關閉」,顯示暫行關閉維護中。(翻攝網路)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靶材大廠光洋科(1785)經營權開打,每天都有新劇情,市場派(25日)在報紙刊登廣告,提出「避免台灣半導體產業機密輸出中國」、「避免台積電的製造技術被中國刺探」,以及「不要為中資企業注資出力,製造光洋科競爭對手」等3大理由,要求政府出手阻止馬堅勇踩紅線危害台灣。

市場派表示,廣告一刊出,原本還能順利進入的中國光微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官網「馬上關閉」,顯示暫行關閉維護中,時機相當湊巧。

台鋼董事長王炯棻感到痛心不已,想到台灣科技業努力這麼久,台積電串聯起來的供應鏈,成為台灣最驕傲的經濟實力,若馬堅勇涉嫌錢進大陸、技轉中國屬實,將傷害台灣的半導體產業。

根據廣告內容,中國光微半導體的官網資料顯示,光洋科前董事長馬堅勇在2017年開始與中資合作開發3nm銅錳靶材,而馬堅勇自稱努力11年,終於在2020年5月將3nm銅錳靶材通過驗證,正式進入台積電供應鏈,而2021年1月中國光微半導體就在寧波成立。

市場派引述光微半導體官網資料顯示,今年3月份光洋科成為創始股東,持股大約20%,也就是光洋科一打進台積電,光微半導體就成立,時間點的巧合,擔心光洋科把更多的技術帶進光微半導體。

市場派表示,根據光微半導體官網簡介,成立目的就是要為中國半導體和晶片產業的快速騰飛提供有力支援和幫助,主要生產銅鋁、銅錳、高純鎳鈷靶材,產品線覆蓋90-3奈米晶片製造工藝所需濺鍍靶材,市場派表示,這些產品都與光洋科生產重疊。

市場派也質疑,光微半導體的股東有80%是中資,背後還有中國官方企業;光微半導體今年9月完成天使輪融資,引進「寧波市天使投資引導基金有限公司」,這家公司背後有兩個官方單位,一个是「寧波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以及「浙江省財政廳」,市場派擔心光洋科專利技術遭輸出給中資企業,恐傷害台灣半導體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