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台新案開價直衝天際 成交價不再「笑死人」

2021/11/25 12:26

新竹縣市可以說正處於「三不五時就創新高」的狀態,關埔重劃區中有一新案每坪開價高達65至70萬元,不僅刷新史上新高,更是大新竹地區第一個開價觸及7字頭的建案。(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預售屋即時揭露助攻,北台灣新案紛紛開出天價,同區域前一案的成交價變成後推建案的「地板價」甚至扭轉「開價嚇死人、成交笑死人」直接轉變為「成交氣死人」。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近期至少超過20個新案開價不但直接跳高,甚至飆破區域新高吧,其中台北市開價創新高建案多數集中在低價區段,新北、桃園、新竹則多在重劃區。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期新案猛開天價,除景氣好、反映營造成本與通膨因素外,預售屋實價登錄助漲效果非常猛烈。原本,外界多嘲笑預售案「開價嚇死人、成交笑死人」,沒想到預售屋即時登錄新制上路後卻變成「成交氣死人」,甚至前一個建案成交價變成後一案的「地板價」。

預售案成交價從「笑死人」扭轉為「氣死人」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台北市新案開價跳升較大區域包括復興崗與臥龍街,前者原本新案每坪均價45萬元,近期卻又一案每坪開價直攻7字頭,至於,臥龍街新案過往每坪均價多數集中在8字頭,但近期有一新案每坪開價直破百萬單價,每坪開出105萬元。

至於,新北市新店的央北重劃區直攻8字頭,板橋江翠首見7字頭、土城暫緩發展區、新莊北側知識園區則直逼6字頭,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則出現3字頭新案。

桃園開價最驚人的應屬A7和A10重劃區,以首購族買盤居多的A7重劃區,一年前重劃區內建案普遍只賣2字頭,但今年新案價格開高、舊案價格紛紛調漲,甚至出現新案每坪開價高達46萬元,目前正處開發初期的A10重劃區,去年新案開價2字頭已很驚人,今年第三季後新案開價一致飆上3字頭。

至於,新竹縣市可以說正處於「三不五時就創新高」的狀態,截至目前為止,關埔重劃區中有一新案每坪開價高達65至70萬元,不僅刷新史上新高,更是大新竹地區第一個開價觸及7字頭的建案。

何世昌指出,實價登錄本身具有「多頭助漲、空頭助跌」的特性,而今年房市是標準多頭格局,又讓相對高價的預售屋實登上路,助漲效果不言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