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2家中企遭美列入黑名單 IP台廠恐有踩到地雷

2021/11/25 08:59

半導體業界指出,美國商務部昨以危害美國的安全利益為由,將27個實體和個人列入「軍事最終用戶」清單。圖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資料照,路透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業界指出,美國商務部昨以危害美國的安全利益為由,將27個實體和個人列入「軍事最終用戶 (MEU)」清單,其中國科微電子是12家中企之一,國科微又是台灣1家矽智財(IP)公司的客戶,業界形容,這家公司恐踩到地雷,投信高持股比是否會受影響將有待觀察。

美國商務部週三將27個實體和個人列入「軍事最終用戶」,這些實體、個人遭列入黑名單的原因包括支持中國軍方的量子運算工作、支持中國和俄羅斯的軍事進步和核擴散活動等。

美國商務部發布名單中,有12家中企因涉及支持中國軍方、獲取或企圖獲取美國軍事應用而列入黑名單,包括西安航天華迅科技、杭州中科微電子、湖南國科微電子股份、新華三半導體技術 (New H3C) 、江蘇雲芯微電子科技、合肥微尺度物理科學國家實驗室、科大國盾量子和上海國盾量子等。

業界指出,其中國科微電子是台灣1家矽智財(IP)公司的客戶,貢獻第2季營收比接近30% ,因中國黨政軍背景的公司案子開價高,接案有助營收與獲利提高,以致有的IP敢接,但有的公司認為敏感而不願承接。

世芯-KY(3661)今年4月間就曾因大客戶飛騰遭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股價從千元高價腰斬重挫。但因後來營運有轉機,第3季財報亮眼,第4季營運也樂觀,NRE(委託設計)、量產接案強勁,明年7奈米案將明顯挹注營運,帶動股價回升到千元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