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量「消失的中國船舶」 全球供應鏈新難題

2021/11/24 19:02

近期國際航運量顯示下降,可能是中國刻意隱瞞航運訊息造成。(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頒布數據隱私法,國際間最近開始注意到航運量明顯下降,但這不是因為航班緊縮,而可能是中國刻意隱瞞航運訊息造成,CNN報導稱之為「消失的船舶」。

通常航運數據公司能夠跟踪全球範圍的船舶,因為船隻都配備自動識別系統或AIS收發器。該系統允許船舶使用高頻無線電向位於海岸線的電台發送信息,可知道船泊的位置、速度、航線和名稱,如果船隻超出這些電台的範圍,則可以通過衛星交換信息。

根據全球航運數據提供商VesselsValue的數據,過去3週以來,從中國發送信號的船隻數量下降了近90%。VesselsValue首席貿易分析師Charlotte Cook表示,我們目前看到,中國的地面AIS信號在整個行業範圍內都在減少。

分析人士認為,他們找到罪魁禍首,也就是中國的《個人信息保護法》,該法於11月1日生效,要求處理數據的公司在讓個人信息離開中國領土之前須獲得政府的批准,這個規則反映北京擔心這些數據最終會落入外國政府手中。

雖然個人信息保護法沒有提到運輸數據,但根據船舶跟踪訊息提供商Marine Traffic的AIS 網路團隊負責人Anastassis Touros表示,中國數據提供商可能會隱瞞訊息作為預防措施。在中國國家安全部門的指示下,一些AIS轉發器已從中國海岸線沿線的站點上拆除。

當被問及此事時,中國外交部拒絕置評,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也沒有立即回應有關航運供應商為何無法得知數據的請求。

隨著聖誕節將至,來自中國航線消失的訊息可能造成已經陷入困境的全球航運業帶來更多問題。全球10個最繁忙的貨櫃港口中,中國就占了6個港口,由於港口面臨嚴重堵塞,難以跟上快速市場反彈的貨物需求,今年供應鏈一直處於緊張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